苏州人的冬天

  是从走进藏书羊肉店开始的

  吃客们围着热腾腾的汤锅

  吃得那叫一个酣畅淋漓

  但为什么苏州人吃羊肉

  八成要选择藏书羊肉呢

  今天苏心游就来和你说说

  藏书羊肉的那些事

  说到羊肉,它可是很多老饕的心头好,新疆的手抓羊肉,老北京的涮羊肉,内蒙的烤全羊,陕西的羊肉泡馍……辣椒、花椒、大蒜、茴香、陈皮……烤、炒、煮、烧,十八般武艺全上,大江南北的羊肉料理味道各有千秋。

  藏书羊肉的吃法,相比之下,简单到不行。客人进店先称好羊肉,不多时,店家便端上一盘切得整齐的羊肉,一碗熬得发白的羊汤,这便齐活了。

  羊肉是淡的,羊汤是淡的,酸甜苦辣麻,半些滋味皆无,油盐酱醋糖,丁点调料不放。你若这这么夹着羊肉咬下去,更会发现,连羊肉鲜味也很少,甚至连肉类固有的腥臊味也尝不出来。简直让食客怀疑这吃的是不是羊肉?

  可是,你千万别忘了老板附送的那碗汤啊!那碗滚烫乳白的羊汤,你随意撒上一撮白白的细盐,一丁点青蒜叶,然后夹上一块羊肉,浸入羊汤,等羊汤的鲜美浸润到羊肉的每丝肌理里,这时再入口,那原本淡而无味的羊肉,如同金陵安乐寺墙上被点了睛的金龙,一下子活了过来。

  羊肉变得鲜嫩生动,酥而不烂,喝上一口清鲜的羊肉,苏州话说“鲜到掉眉毛”!一丝腥臊味皆无,蘸上当地的红椒酱,便是人间至味了。藏书羊肉的奥秘全在这碗汤了,有了这汤,羊肉便有了灵魂。

  很多人到苏州都有个疑问,只知道藏书羊肉美味,但说起来却难开口,这个“藏”有的人读“zàng”,有的人念“cáng”。到底怎么读呢?

  其实老苏州人的嘴里,吴语苏州话念“zang”是肯定没错的,但是普通话其实该念“cáng”,这就要说到一个故事。

  藏书羊肉的成名始于明清时期的穹窿山麓的藏书镇。说有个穷人,以砍柴为生却偏爱读书。老婆瞧不起他,见不得他读书,他就把书藏在山上,砍柴时偷偷读,这个地名也就因此而来。

  那时,当地的百姓便靠卖羊肉为生,到清末,他们开始设店面,俗称“羊作”。光绪22年,周孝泉在醋坊桥畔开设了城内第一家堂吃的“升美斋”羊肉店,宣统后又在都亭桥和临顿路两处开设了老义兴和老协兴。之后,羊作逐渐增多,出现了老源兴、新德和等颇有名气的店堂。

  藏书羊肉的历史,说久也不久,藏书不算发源地,不是专门养羊的地方,藏书羊肉是如何声名鹊起的呢?这要从一代又一代藏书人高品质要求羊肉和独特的烧制说起……

  藏书羊肉,走的是白汤白肉路线,汤色乳白、香气浓郁,吃的就是个原汁原味。所以羊肉的新鲜程度很关键,活杀现煮的羊肉比隔天冷藏的羊肉要好吃很多。

  为了把羊肉的味道完美诠释出来,藏书羊肉还有一套独特的烧制方法——木桶羊肉。吃过正宗藏书羊肉的人都知道,进门点菜前先去后厨看一眼木桶,基本才能放心吃。

  为何一个木桶能给羊肉增添姿色呢?

  相传,藏书善人桥塘湾里一个叫姚木碗的人,曾去穹窿山伐木,见两个人在下棋,看得入神忘记时间,等到下山时竟发现已过百年,木碗自知是遇到“仙人”,便将放棋盘的木头带回做了许多木碗赠给邻居,有个卖羊肉汤的后生,请姚木碗把剩下的木头做了一只木桶锅来烧羊肉,谁知烧出的羊肉竟鲜美无比,大家纷纷来买他家的羊肉汤。之后大家便也都学着用木桶锅烧羊肉,于是便一代代传承下来。

  现在的木桶自然不一定是百年老木桶,但沿袭了用木桶烧羊肉这一传统的,也只有藏书羊肉。用木桶煮出来的羊肉,肉酥而不烂,汤醇香而味厚,藏书羊肉或许正是用一只木桶抓住了全国羊肉爱好者的胃。

  走在藏书羊肉美食街上,大大小小的羊肉店映入眼帘,让人目接不暇。清一色的老字号、百年老店都有好几家。快来看看苏心游的推荐吧:

  “升美斋”羊肉店

  作为光绪年间开的苏州城内第一家堂吃的羊肉店,“升美斋”在全国也是鼎鼎有名的。这家店种类很多,推荐菜排名第三的羊肉饺子意外成为很多苏州人的心头好,不负众望收获了一大波好评。

  地址:苏州市穹灵路2208号

  营业时间:8:00~21:00

  东方羊肉店

  东方是藏书镇上牌子很老的一家羊肉店,市区很多人驱车20公里,就是为了这一口羊汤的鲜美。

  新东方羊肉店

  地址:苏州市木渎藏书镇穹窿路80号

  营业时间:8:30~20:30

  东方羊肉店(老店)

  地址:苏州市木渎藏书镇穹灵路2328号

  营业时间:8:30~20:30

  三星羊肉馆(藏书老店)

  他们家也是出了名的好评如潮的老店,提到他们家,就不得不提起他们家的招牌:红烧羊肉和白烧羊肉汤,一定要试试!此外还有特色菊花羊肉、特色羊排、鱼羊双飞、羊肉饺子……也是点单率超高的菜品哦!

  地址:苏州市穹灵路2411号

  营业时间:9:00~21:00

  冬吃羊肉赛人参,羊肉味道鲜美,营养也十分丰富。羊肉的功效都在这里咯,记得收藏呦!

  羊肉的功效

  1。 营养:羊肉中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铁、还含有维生素B族、维生素A、烟酸等,可为人体提供足够的营养。

  2。 御寒:羊肉味甘而大热,能温中而暖下。

  3。 补虚:羊肉能“补虚劳,益力气”。

  4。 防病:羊肉有养血、益气、滋补身体的功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