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宿迁,有一个坛高9.5米,绵柔原酒储存量达100000升的“天下第一坛”,一眼看过去气势磅礴,给人带来非常强烈的视觉冲击。

图/洋河酒业图/洋河酒业

  到底是谁给的勇气让它敢自称“天下第一”呢?今天就让苏心游来带大家一探究竟吧!

  宝贵的非遗酿造技艺

  自古英雄与美酒就是密不可分的好搭档,所以在项王故里宿迁,这里的酒也格外有名。早在2012年,宿迁就被授予了“中国白酒之都”的称号。

  在宿迁这篇土地上诞生了不少的名酒,其传统的酿造技艺也成为了宝贵的非遗文化。古法酿造的名酒从选粮到制曲、从酿造到勾兑、再到封藏,精湛的技艺、严格的工序、科学的流程,造就了绵柔醇香的美酒佳酿。

图/@子意作品图/@子意作品

  那为什么宿迁能成为白酒之都呢?

  从时间上看,宿迁和酒的渊源可以追溯到千年前。

  从1977年双沟醉猿的发现,到2011年8300多年前泗洪顺山集文化遗址的发现,再到元明清时期大量酒具出土。这些历史的记忆完整串起了宿迁悠久的酿酒史。

  从地理上看,宿迁地处全球北纬33度黄金酿酒带,是温暖带和亚热带的分界区,属于半湿润和湿润的气候之间。适宜的温度与湿度共同组成了绝佳的酿酒环境,使无数微生物群在此聚集、繁衍。

  看来不管是从实力还是从外观来说,“天下第一”宿迁也是当之无愧呢!那来到宿迁该去哪里品尝美酒呢?别急,苏心游这就给你安排上!

  “飞鸟闻香化凤,游鱼得味成龙”

  来到宿迁,怎能不饮一杯宿迁名酒之一的甘醇洋河酒入喉呢?

  古往今来,洋河酒是不少文人墨客的赞咏对象。清代著名的小说家曹雪芹就曾称赞洋河酒:“飞鸟闻香化凤,游鱼得味成龙”。洋河酿酒的历史可以追溯到隋唐时期,以甜、绵、软、净、香的风格而闻名于世,有“福泉酒海清香美,味占江淮第一家”的美誉。

  在洋河古镇,无论是老字号的酒家还是河畔的各种酒铺,买酒、喝酒的人向来络绎不绝。洋河酒厂的陶坛库,建筑面积达6.8万平方米,存放原酒3万吨,是目前世界最大的陶坛储酒库区。

  而如今的,洋河酒厂已经摇身一变成为洋河酒厂文化旅游区。在这里你不仅能品味美酒,还能欣赏湿地美景,体验农家乐的乐趣。

  “淮上行舟过双溪,但闻酒香十里堤”

  除了洋河酒之外,双沟老窖也是宿迁的代表之一。双沟镇因“下草湾人”“醉猿化石”的发现,被誉为“中国最具天然酿酒环境与自然酒起源的地方”。

  曾有诗人用“淮上行舟过双溪,但闻酒香十里堤”来赞扬当时盛产好酒的双沟。双沟老窖池已经有了上百年的历史,坚持使用传统的酿造技艺造就了双沟酒独特的味感和爽净感。

  用特有的生态好水和粮食,经过制曲、酿造、藏酒等工序,才汇聚成绵柔香醇的美酒。基酒储存在恒温、恒湿、避光的酒窖中,再通过核心工艺的加工,才能在时光的发酵中酝酿出品质更高的窖藏美酒。

  所以尘封在酒窖里的不仅是一坛坛的美酒,也是酿酒艺人的精湛技艺,更是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和数百年的独特传承。现在漫步在双沟古老的青石街道上,青砖黛瓦间依稀可见“水村山郭酒旗风”的盛景。

  天气越来越冷,正适合约三五好友把酒言欢。

  诗酒趁年华,秋冬时节,相约来到宿迁这座闪耀着酒之风华的人文酒都,细细品味美酒的绵柔芬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