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你是否接收到了苏州天平山“心动的信号”?

“万花都落尽,一片红叶烧。”每年到了这个时候,天平山的枫叶总是如期而至,在整片山点起一把诗意的“火”。就让我们跟着“苏心游”一起,一点一点、一步一步,探索这个专属于苏州人的秋天的童话。

苏州天平山与北京香山、南京栖霞山、长沙岳麓山,并称为中国四大赏枫胜地。它位于苏州城西约14公里,海拔221米,得名于正平的山顶之势。

 “天平红枫甲天下。”每年秋冬之际,漫山遍野的红叶便染红了天空,远远望去,似是天边的“万丈红霞”。

图/刘伟红图/刘伟红

推荐赏枫路线

天平路--一线天--飞来石--望枫台--

中白云亭--卓笔峰--照湖镜--山顶

其他赏枫地点推荐

九曲桥、古枫林、白云古刹、十景塘

睡莲池、放生池、白云池

苏心游这就挑几个经典的赏枫地点,带你深入这漫山红霞。

图/苏州天平山风景名胜区图/苏州天平山风景名胜区

古枫林

古枫林正处山脚下,是登山赏枫的过程中必定会经过的一个景点,被称为“万丈红区”。这里有年逾400的古老枫树,相传是范仲淹十七世孙范允临从福建移来的,也算是踏遍了千山万水远道而来。

特殊总能触发美感,正如这些移植自远水远山的枫树,实为“枫香树”,原本在苏州一带并不多见。当时移植有三百八十棵,如今尚有约二百六十棵存世。

枫香的叶片呈三角状,与我们平日所见的枫叶有所不同。待到入秋后,它们先由青变黄,再由黄变橙、由橙变红,最后由红变紫,所以才有了“五色枫”这一充满神话色彩的名字。现如今,这里正是闻名天下的五彩“枫景”,待天气再冷些,原本的“彩云”就变成“红霞”了!

 若是单独一棵红枫能让人注意到它笔直的枝干和红叶的质感,会让人不自觉仔细端详一树之叶的不同大小、渐变颜色,甚至连瑕疵也看得清晰;那么这片红枫林的存在,大概就能体现红枫扬长避短、瑕不掩瑜的智慧。

你或许会驻足于一棵较为高大的枫木之前,却绝不会仔细推敲它的细节。你眼里只剩下“浸没”天地的红,夹杂着各种暖色,连同地上的枫叶将你完全包裹。碧云天,红叶地,西风紧。

十景塘

走过接驾亭,同样位于山脚下的十景塘,相比于古枫林的灵动自然,更多的则是人工依山理水的理趣之美。红枫+园林+池塘的组合,使这儿的景色别有意趣。

都说水是最自然的明镜,当成片的枫树倒映在塘中,天地之间尽是斑斓的色彩,空间被尽数放大,分不清哪里是天,哪里是水,只觉身在平行世界的边缘,脚下是波光粼粼,衬得身边的红越发梦幻。

 十景塘的宛转桥也不要错过,人立桥上,桥浮水面,一股子温文尔雅的气息,刚好适合你心平气和地走过。

白云古刹

白云深处有何?唯枫林与古刹尔。这座始建于唐朝的古寺,刚好位于天平山脚枫叶最集中的地区。于是这里的“枫”景,比其他地方更显古风意蕴,诗意盎然。

 黄色的围墙,红色的枫叶,绝对是古风拍摄绝美背景。再加上这里还有几棵高大的古银杏树默默驻守,红黄交织,简直就是中国风的完美色卡,倒有一种循序渐进的深意。风吹树叶,沙沙作响,更显出古寺的宁静清幽。

望枫台

天平山的枫林,多聚集于山脚,而走到半山腰,望枫台便是观赏底下漫山遍野胜景的最佳地点。

11月份,眼前是五彩缤纷,锦绣一片,到了12月,站在望枫台,便能感受到整座山的“浴火成诗”,“烧”得人脸发红,心发烫。亭台楼阁掩映在枫叶之间,点点青瓦屋檐露出,让人忽然就来了兴致,想怀着满腔的热血和情怀大赞一声“大好河山”!

2020年第二十六届苏州天平山红枫节

活动时间:10月1日-12月13日

活动地点:苏州天平山

活动门票:30元/位

开放时间:7:30-17:00

地址:苏州市木渎高级中学附近

交通线路:

公交:4路、上塘街315路、游4路长线至天平山公交站

地铁:1号线木渎站5号口出站,换乘4路至天平山公交站或景区班车(范仲淹文化节、卡通节、红枫节期间开通。)

自驾:市区(向西南)-木渎(沿苏福公路)-灵天路-天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