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最美600米

图/@毛毛熊Tinybear图/@毛毛熊Tinybear

  每年此时,刷爆南京人朋友圈的地方;南京人心中秋色最美的地方;南京人带着手机、相机、无人机聚集的地方,一定是“南京最美600米”——石象路!

  不仅多次火上微博热搜,就连央视也是一边直播,一边安利南京最美秋色。秋意渐浓,赶紧去感受一下金陵的魅力!

有图有真相

▼▼▼

南京最美600米

  南京的秋天每年来得都有点晚,直到立冬以后,浓浓的秋意才开始慢慢迸发出来……

  深秋已去,初冬降至,但明孝陵的秋色依旧。而这“南京最美600米”(石象路)就位于钟山风景名胜区明孝陵景区内,是“明孝陵神道”的第一段。

图/@毛毛熊Tinybear图/@毛毛熊Tinybear

  自1971年以来,石象路陆续种下了银杏、乌柏、红枫、榉树……每到这个季节,浓墨重彩的秋,在这里拉开了序幕。

图/@毛毛熊Tinybear图/@毛毛熊Tinybear

  清晨,树叶逐渐由黄变红,光透过树缝射进来,因丁达尔效应形成密集的光路,给这条石板路披上轻纱。

  保存完整的石砖排列整齐,铺垫出一条厚重质朴、沉稳肃穆的道路。让这条路的秋景除缤纷美丽以外,又多了历史的厚重感。银杏飘落在古朴沉稳的石砖上,多了些俏皮的味道。

何为六对石象?

  除了石象路上的自然风光,道路两旁沿途依次排列着狮子、獬豸(xiè zhì)、骆驼、象、麒麟、马6种石兽也是不容错过的“网红打卡点”,它们每种2对,共12对24只,或跪或立,已经夹道迎侍 600 多年。

  阳光透过树叶笔直洒落,将石兽衬托得格外庄严神秘。从高空往下看,每一段落的节点处安放的石兽,将石象路完美隔断,有着整齐对称的美感。

  而每一种石兽更是被赋予了深远寓意:

  狮为百兽之王,是皇权的象征;獬豸秉性忠直,象征人间正义;骆驼代表沙漠与热带,象征疆域辽阔无边;大象性格温良,稳如磐石,象征国家的稳固;麒麟传说中的“四灵”之首,象征“仁义之君”、吉祥光明;马,古代为帝王南征北战的重要坐骑,象征忠于职守、鞠躬尽瘁。

  6种石兽高矮不一、大小不同,却都被浓墨重彩的树木掩映着。

“石象路”“石像路”傻傻分不清楚

  既然有六种石兽,想必不少小伙伴都会疑惑。为什么这条路叫“石象路”而不是“石像路”呢?

  1931年的《园林甲 森林 行道树》有提及:

  “园内各路两旁已种树木者为墓道、陵墓大路、环陵路、明陵路、钟灵路、石像路……翁仲路、万寿寺路、附葬场路及新村各路,兹分述之如左”;“石像路自石像起,经五龙桥抵明陵大门”。

  文中,“石像路”与“翁仲路”并列,表明是两段不同道路,而“自石像起,经五龙桥抵明陵大门”不经过翁仲路的话,指的就应该是现在自石头大象到孙权馆前,经金水桥到达文武方门的路。所以,这里的“石像”本意就是“石象”,“像”是“象”字使用不规范造成的。

  另一方面,从开始“石像路”的本意就是“石头大象路”,只是当时没有规范的汉字用法,所以用了“像”。

  抛开历史沿革及文字不规范因素,可不可以用“石像路”呢?答案也是否定的,这还和翁仲路有关。“翁仲”还有个称呼为“石像生”,“石像生”等于是“翁仲”,主要指石人,泛指石人及石兽。在有“翁仲路”的情况下,再用“石像路”就含义重叠,指代不明了。

图/@毛毛熊Tinybear图/@毛毛熊Tinybear

  了解过石象路背后的故事,再来欣赏这如诗如画的美景,像是在历史中穿越了一遭。

  如果说钟山风景名胜区涵盖了南京城能见到的各种秋色,那石象路则是金陵秋景的浓缩。

图/@毛毛熊Tinybear图/@毛毛熊Tinybear

苏小游的小贴士

  景区地址:南京市玄武区钟山风景名胜区内。

  明孝陵景区开放时间:6:30——18:00(17:30停止售票)

  景区门票:成人票70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