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自古以来就是一座崇文重教的城市,有“天下文枢”、“东南第一学”的美誉,名人大家在这里留下了诸多经典的诗词。随手在微博上发起互动,网友们的诗词也是信手拈来。

  这些诗歌是对南京的一种浪漫记录。虽然每首诗的角度各有不同,却在今天人们的眼前,拼凑出了一个极具古风古韵的南京城。

图/@毛毛熊Tinybear图/@毛毛熊Tinybear

南京的诗和远方

桃叶歌

王献之

桃叶复桃叶,渡江不用楫。

但渡无所苦,我自迎接汝。

  爱情可能是诗歌中被提及最多的主题,在南京的诗词库里也不例外。比如李白的“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的成语就是由此而来。

  而南京的桃叶渡,也是见证了爱情诗句诞生的地方。作为“金陵四十八景”之一,桃叶渡自古就是南京名胜古迹之一。据说东晋书法家王献之有位爱妾叫“桃叶”,生性活泼,喜欢往来于秦淮两岸,古时秦淮河水流湍急,这让王献之很是放心不下,于是常常亲自到渡口接送,并为之作有《桃叶歌》。

  虽然王献之与桃叶的爱情故事已经无从考证,但是置身于古桃叶渡,还是能够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浪漫。有人在这里发呆,有人在这里小憩,有人在这里赏景,久负盛名的爱情渡口,如今已是与南京都市慢生活紧密相连的人文雅境。

游子吟

孟郊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除了爱情之外,亲情也是常被歌颂的主题之一,比如孟郊的“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就是被千古传颂的名句。很多人不知道,这首诗就作于离南京不远的常州溧阳。说到亲情,免不了就要提到感恩。南京的大报恩寺就是明成祖朱棣为纪念明太祖朱元璋和马皇后而建,为“百寺之首”。

  如今在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内,一座玻璃与钢结构结合的新琉璃宝塔拔地而起。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知名作家魏新对此赞叹不已,“有文物,有文化,有文气,有文明。烟雨江南,废墟之美让人无限感慨。”

金陵酒肆留别

李白

风吹柳花满店香,吴姬压酒唤客尝。

金陵子弟来相送,欲行不行各尽觞。

请君试问东流水,别意与之谁短长。

  说完了爱情和亲情,再来看看友情。南京作为六朝古都,曾有无数人在这里留下了关于友谊的诗篇。诗仙李白就曾写下“金陵子弟来相送,欲行不行各尽觞”的名句。

  现在送别李白的地点具体已无法考证,但小游知道一个古人送别朋友的经典地点——位于南京市栖霞区观音门外的燕子矶。

图/@毛毛熊Tinybear图/@毛毛熊Tinybear

  作为长江三大名矶之首,燕子矶有着“万里长江第一矶”的称号。燕子矶是岩山东北的一支,海拔36米,山石直立江上,三面临空,形似燕子展翅欲飞,故名为燕子矶,在古代是重要渡口之一。

青春文都 为宁写诗

  “2020南京文学季”迎来青春特别彩蛋——“青春文都 为宁写诗”创作文都诗意征集活动正式开启!

  “南京文学季”联合南京四百年文化瑰宝“十竹斋”、南京发布•遇见宁,邀请各大高校的学子们,以“大爱”(爱情、亲情、友情)为主题,向你所臻爱的“他们”,抒写下青春岁月的三行情诗。诗与青春零距离,心怀理想诗意青春,给未来留下宝贵的记忆。

  1. 扫描二维码,登录小程序参与。

  2. 进入页面填写内容并提交。

  3. 邀请好友助力投票。

  4. 排行榜前十的选手,通过公众号完成相关信息的提交。

  5. 幸运参与者,将在得到公众号通知后,提交相关信息。

  6. 本次活动将不会缴纳任何费用,请保护好个人隐私和财产安全。

  7. 工作人员不会通过任何方式单独联系参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