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银杏披金羽,不惧霜寒暖意浓。关于银杏的颜色,国画里有一个专门的名字“藤黄”,就是这一抹惊艳的黄点亮了整个枯燥的秋日。

  而要说到最美银杏打卡地在哪儿,那不得不提到苏州吴中区东山镇。

  • 银杏之乡

  每到秋天,整个东山就成为童话世界。

  东山是著名的“银杏之乡”,拥有着悠久的银杏栽培历史,是全国五大银杏产地之一。

  此外,在北望岭下村村口,还存有一棵“江苏银杏王”。据当地老人介绍,这棵银杏树树龄已经超过2000年。

  老树所在的北芒村以前叫“北望”,千年以前古吴国为防止越国偷袭,在太湖前线设立南、北两个“瞭望哨”,村子才得此名。这棵千年古树还曾遭遇雷击,后来又神奇地萌出了新枝。“雷击复苏”可以说是银杏届的奇迹之子了。

  东山的山坞、路边、庙宇,各村宅前屋后,古老的银杏静静地在这里生长着,见证着这座古镇过往的浮沉及如今的宁静祥和,与城区相比,这里的银杏似乎更美更艳丽。

  在烟火气浓浓的村庄里,在蜿蜒曲折的小弄堂的边上……一棵棵巨大的银杏树就那么突然地出现在你的面前。深秋落叶时节,大片金黄的银杏叶撒落,形成一道独特、迷人的风景线。

  洞庭佛手之味

  除了观赏之外,银杏还叫白果,叶可观赏,果则可以食用。而苏州东山镇,就是赫赫有名的“洞庭佛手”的出产地。

 图/@吴中太湖文旅 图/@吴中太湖文旅

  目前,东山主栽银杏品种为中熟品种——“洞庭佛手”,栽培面积约1300亩。与其他地方的白果品种相比,洞庭佛手因果大、色白、肉质糯性好,曾一度享誉东南亚市场。

图/@吴中太湖文旅图/@吴中太湖文旅

  在东山镇,到处都是和白果相关的美食。现炒的白果,又糯又香,苦中带甜。可以配上白菊、雪梨调制一杯热饮,不光美味,还能安然度过秋燥危机。

图/@东亭少翁章治萍图/@东亭少翁章治萍

  东山人经常把白果放在各色小炒中作为配菜,让整盘菜变得活色生香。其中小游最推荐的就是白果炒虾仁,软糯的白果配上新鲜虾仁,入口滑腻清香可口,味道十分丰富。


图/@苏州市文广旅局官微

  小游的温馨提示:

  1。不能食用已发芽的白果。

  2。生食白果或熟食过量会引起中毒。

  3。食白果时切忌同时吃鱼,可能会引起消化不良。

  •  满城尽带黄金甲

  除了东山之外,苏州还有许多适合赏银杏的地点,小游就挑选几个经典的给大家推荐一下吧!

  1、凤凰街 苏州市人民路至吉庆街段

  银杏纷飞的季节,来一趟凤凰路,看如灿黄叶,便是这个秋天最享受的的时刻了。

  2、苏州大学 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州大学本部的银杏树,一到秋天就展示出了带着浓浓书卷气的精致美景。


图/@白墙下的花园

  3、林泉街 苏州市仁爱路至文景路段

  每到深秋时节,这里的银杏树叶片片金黄,秋风袭来撒落地上,成了古城一道靓丽的风景。

  这个秋天,以银杏之名,来苏州东山尽情赏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