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

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公布了

“2020江苏十大面条品牌”

苏州共有两碗面位列其中

你猜一猜是哪两碗?

苏州枫镇大肉面

昆山奥灶面

苏州枫镇大肉面

  一碗苏式面,是苏州人精致生活的写照。苏州人吃面的历史,至少可以追溯到一千年前!

  关于苏式面的专业用词不胜枚举,体现的都是苏州人对于这一碗面的讲究,早起一碗头汤面,是许多老苏州雷打不动的坚持。

  枫镇大肉面,是苏州夏季最具人气的一碗面。每年夏初,枫镇大肉面一上市,都会受到苏州乃至全国食客的追捧。

  枫镇大肉面起源于苏州寒山寺所在的枫桥镇,起初为一地风格,后传入城中,备受食客赞赏,日渐成为苏州夏日最受期待的一碗面,被誉为是“最难做、最精细、最鲜美”。

图/@哦哦哦哦阿七酱图/@哦哦哦哦阿七酱

  枫镇大肉面,是白汤面中的佼佼者。这碗面的独特之处在于面汤。枫镇大肉面的面汤制作过程不叫做“吊汤”,而是叫“拼汤”,即把酒酿露、大肉卤、肉汁鳝骨汤“拼”在一起,成为一碗面汤。

  枫镇大肉面,汤好喝,大肉更好吃。精挑细选的白焖肉,取自猪身上三精三肥硬肋大精头那一部分,肥瘦相间,吃起来口感最好。肉先放入锅中烧熟剔出肋骨,只留软骨,用刀刮清肉皮,修出刀面,再上炉用文火慢焐三至四小时,直至肉烂而形不散。

  待肉冷却之后,将肉冷藏使其成形,最后再用利刃切成大小一样、厚薄均匀的块,枫镇大肉的制作才算大功告成。

  一块“慢工出细活”的枫镇大肉,肥则腴而不腻,瘦则酥烂醇香,在清香扑鼻的面汤中浸润,入口即化,满嘴鲜香!的确是担得起“大肉”的称谓。

  尝一口肉、喝一口汤,酒酿的清香让人胃口大开。面条软硬适中、富有弹性,肉、汤、面三者相融,此等享受真是无以言表啦!

图/@哦哦哦哦阿七酱图/@哦哦哦哦阿七酱

昆山奥灶面

  几十年前,奥灶面还尚属玉峰山下“奥灶馆”的一碗特色面,后来名声逐渐在苏州、上海一带打响,如今上至星级酒店,下到街巷面馆,都少不了这碗特色面点。

  苏州人常说:“唱戏靠腔,吃面靠汤。”奥灶面功力之高,都在这一口汤里展现得淋漓尽致。奥灶面的汤,分白汤和红汤两种,白汤吊鲜度,红汤吊浓度和香度。白汤吊汤的食材包含了老鸭、老鸡、猪筒骨等,而红汤则是用青鱼、螺蛳、鳝骨等食材吊汤。食材下锅后需熬煮9小时,才能熬出如此浑厚浓郁的面汤。

  鱼是奥灶面的“总根”,不仅熬汤的食材里少不了鱼,那一块酥香可口的苏式爆鱼,更是红汤奥灶面的标配面浇头。鲜灵活跳的肥嫩青鱼,下刀厚薄均匀,先用酱油、白糖、曲酒腌制入味,接着以旺火大锅氽至棕黄色。氽好的爆鱼,外脆里嫩、浓厚鲜香,是吃奥灶面必点的浇头之一。

  红汤面与爆鱼是绝配,而白汤面则与卤鸭凑成完美的组合,制作卤鸭面浇头,通常选用一等一的麻鸭,肉质上乘,鲜嫩肥美。洗净的麻鸭要放入装满香料的锅中煮上一个多小时,才能皮酥肉烂、香气入骨,煮好后,还要浸入卤水中,使卤鸭的味道更加咸香。

  一碗细面根根雪白如银丝,一碗面汤鲜香浓郁惹人馋,再加上爆鱼、焖肉、卤鸭、虾仁等多种面浇头,单浇、双浇任君选择,这一碗名气响当当的昆山奥灶面,尝过的人都说“真的鲜”!

从今年6月起

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

第三届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组委会

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

“2020江苏十大面条品牌”评选活动

在13个地级市的特色面条中

经层层推荐、专家评审

最终评选出“2020江苏十大面条品牌”

2020江苏十大面条品牌

苏州枫镇大肉面、昆山奥灶面

镇江锅盖面、常州银丝面

无锡老式面、南京皮肚面

东台鱼汤面、扬州阳春面

南通曹公面、淮安长鱼面

不知这十碗面中

你最中意哪一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