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秋日限定款美食纷纷上线,贴秋膘的食材们都在日渐丰腴,但最让吃货们翘首以盼的,还属这红彤彤、鲜蒸蒸、胖墩墩的大闸蟹……跟着“苏心游”,一起去品尝美味!

  而一提到大闸蟹,脑海里首先蹦出的就是苏州阳澄湖的大闸蟹了!每当它出现的时候,万色皆凋、百味皆淡。

  从古至今,大闸蟹都有一众“铁粉”。诗仙李白曾为蟹留下千古名诗:“蟹螯即金液,糟丘是蓬莱。且须饮美酒,乘月醉高台。”

图/@游小游苏州图/@游小游苏州

  到了近代,梁实秋更是把吃蟹看做是人生一大乐事!他对螃蟹的做法深有研究,清蒸、油焖,红烧每一种都仔细尝试过。

  吃饱喝足后感到浑身舒畅,还不由得感叹道:“坐于窗边,斟一壶小酒,啖三二肥蟹,闻满庭菊香,人生之乐莫过于此。”会吟诗的“吃货”可真的是风雅极了!

  螃蟹已经是百鲜之尊,大闸蟹更是餐桌上最能惊艳四座的美味!坚硬的蟹壳里包裹着的橘黄色的蟹黄,乳白的蟹膏犹如白玉,搭配着鲜嫩的蟹肉,在秋天里肆意绽放它的魅力。

  好湖出好蟹,神奇纬度的苏州阳澄湖,方圆百里,碧波荡漾,水质清醇如镜。水浅底硬,是大闸蟹的理想水域。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赋予阳澄湖大闸蟹独特的美味。想要吃到地道的阳澄湖大闸蟹?小游这就给你安排上一趟好吃、好玩、好看的品蟹之旅。这个秋天,一起去苏州阳澄湖畔吃蟹!

  小隐于湖畔,苏州悦季蝶来精品度假酒店,一场湖途中的诗意栖息。“走下连接陆地的石桥,眼前是豁然开朗的水面,阳光下透着悠悠碧色。这个依傍在盛泽湖边的酒店,就像少女耳垂上坠着的珍珠,给每一位观赏者制造着一个波光粼粼的梦。”在这样的环境里品尝螃蟹再好不过。

一只大闸蟹长成需要一年,

但攻陷饕餮们的餐桌却只要几秒。

  开捕过后,新鲜的大闸蟹被运往全国各地,但说起好吃程度总是和距离成反比。新鲜程度和烹饪手法决定了阳澄湖周边食肆在大闸蟹圈层至高无上的地位,“最地道的吃法还是清蒸,只要食材好,大闸蟹的鲜甜体现得透透的”。

  对现代人来说,吃蟹是很“社交”的事情,被蟹霸占掉双手,思维却被解放。约上三五好友,到苏州悦季蝶来精品度假酒店,精敲细剥、把酒言欢,是匆忙生活中不可多得的惬意时光。

  取下两螯,摘下蟹脐,掀开甲壳,清理腮肠,一掰为二,满眼都是金灿灿的黄。这时候什么都不要加!只要争分夺秒,趁热大口吸吮,感受它的丰腴饱满……

  接下来是壳里的膏黄,轻点两滴香醋,用筷子擓(kuǎi)着往嘴里赶,绵密而深情,又是一阵酥麻。到这个时候,可以吃一口米饭,让味觉归零,顺便调整一下激动的情绪。

  最后是结实的蟹肉。蟹肉之美,白如嫩玉,紧如盈腰,甜如甘泉,古人吃蟹,“持螯把酒”,最爱的不是蟹黄,而是甜美的蟹肉。将蟹身延脚掰断,咬开关节,细细地扫荡蟹肉,一波接一波的愉悦。

  大闸蟹是凉性食物,小游教你这样吃,养身更健康哦!

螃蟹不可与谁同食

  蔬菜类:螃蟹不能与芹菜、香菇、西红柿、南瓜等同食。

  水果类:螃蟹不能与梨子、香瓜、石榴、橘子类同食。

  其他类:螃蟹不能与蜂蜜、烤红薯同食。

  可能引起腹泻、恶心、呕吐、结石甚至中毒等症状。

祛 寒 小 妙 招

  第一:大闸蟹搭配生姜、紫苏一起食用。

  生姜、紫苏都是性温之物,可以暖胃发汗。蒸大闸蟹的时候把紫苏放在大闸蟹下面,既可以去腥,也可以减轻大闸蟹的寒性,让大闸蟹口感更佳。

  第二:炖冬瓜蟹汤。

  天寒地冻,来一碗热汤驱散满身寒意,足以赛过活神仙!冬瓜还能祛燥下火,一举多得!

  第三:大闸蟹搭配酒一起食用。

  酒可以去寒,酒中又数黄酒最好,和大闸蟹搭配可以让大闸蟹的肉更加鲜美,酒香蟹美,老人和孩子也能食用,最好不过的搭配。

  这个秋天,借着吃大闸蟹的名义,来莲花岛,过一天岛居生活,当一回逍遥岛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