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桂花遍地开。”走在南京的大街小巷,周遭都是桂花淡淡的清甜香味儿,时光在满城的桂花香中都放慢了步伐。

  而今,南京灵谷寺景区的早银桂、早籽银桂等早花品种已进入“香眼期”。待到中秋、国庆假期期间,大家就可以在景区内闻香寻桂了!

悠悠灵谷寺

桂花香里说千年

  “千年灵谷寺,万株桂花香。”灵谷寺的桂花由来已久。而今,灵谷景区已经成为金陵“新四十景”之一。无论走到哪里,都能感受到被桂花香包围的满满的幸福。

  灵谷寺拥有17000余株桂花,不仅开得早,香气也格外浓郁。早在当初选种时,就对桂花品种进行了筛除,只有花期合宜、香气馥郁的桂树才能留在灵谷寺的桂花林中。

  南宋年间,明庆寺后就植有桂树,形成的一条颇具规模的“桂岭”距今已有七百余年历史。后来专家们又在此大量栽植经过挑选的桂花种,才有了如今的金陵“新四十景”之一。

图/@光影剑客N图/@光影剑客N

  进入红山门,就已感受到暗香浮动的氛围。沿着桂花走廊走至无梁殿北侧的大草坪,百岁的“金陵桂花王”早已恭候多时,连桂香都带着王者风范,浓浓郁郁地直向你扑来。

  桂花隧道是来灵谷寺必去的景点。在诸多大型树木的“挤压”下,第二层的大灌木桂花为了争夺阳光,不得不费尽心思,扭曲“身体”在大树的缝隙中生长。于是路两边的桂树枝条纷纷向路中间弯曲,形成了天然的“桂花隧道”。在隧道中漫步,桂花香郁郁不散,天然的桂花味香水大抵如此了!

图/@薄荷绿-LINDA图/@薄荷绿-LINDA

  在桂花香中吃素面也是颇有情调的一件事。在灵谷寺景区中的素面馆,占尽了天时地利,就在寺庙的正对面,吃面的时候都能闻到桂花香!

  素面馆中的面虽然只有一种,但是面里配有胡萝卜丝、素鸡、香菇、青菜、蘑菇,汤头清清爽爽,带有淡淡的甜味,配合空气里的桂花香,这滋味,谁吃谁知道!在灵谷寺赏完桂花,带着满身的花香来吃这一碗素面,空气里的甜都能化作蜜钻进你心里。

图/@有茹神助的蘑菇女王图/@有茹神助的蘑菇女王

灵谷寺景区最佳品香线路:红山门-桂花走廊-桂花王大草坪-邓演达墓-松风阁-桂花隧道-红山门

相约明孝陵

何处惹花香

  暖心的桂花也不曾亏待明孝陵。梅花谷公园内有许多珍稀的桂花品种,自然弯曲的“九龙桂”就藏在其中。梅花谷的玉兰路,桂花与白玉兰相间栽植,春天叫“玉兰路”,秋天则为“桂花路”,每一季皆有繁花相伴。

  玉兰路的尽头就是南京“网红”石象路了。石象路有着600多年的历史,两侧依次有狮子、獬豸、骆驼、大象、麒麟、石马六种石兽,沧桑静默地伫立在古树间。每到秋季,这里的“最美600米”无比绚丽。石刻的古朴与树木的秀丽相映,过去与现在似乎在同一条路上交融。

  而今还未到银杏和红枫的最佳观赏时期,路边一簇簇的桂花却撩得人离不开眼。蔓延一整条路的幽香,不张扬也不媚俗,就这样清清淡淡的将你环绕,简直就是治愈系最佳打卡地点!

  红墙下的桂花,更添了一丝古典气质。这时候就可以沿着红墙闻香寻桂,大大小小的角落间,尽是惊喜。

明孝陵景区最佳品香线路:梅花谷公园-梅花谷玉兰路-石象路-孙权纪念馆-明孝陵陵寝

“姓”桂花的它们

红遍了金陵

  享受过视觉和嗅觉的双重盛宴,一定不能放过味蕾上的极致体验!

  南京用桂花制成的美食有:桂花糕、桂花鸭、桂花糯米藕、桂花酒酿……在夫子庙有两家超级地道的糕点店,去他们店里,一定记得要来一碗桂花糖芋苗!

清真·莲湖糕团店

图/@river_2014大河图/@river_2014大河

  莲湖糕团店是南京老字号。他们家的桂花糖芋苗口感粘稠,新鲜的芋头被切成块状散布在被芡粉勾稠的汤羹里,配合着汤里的桂花,入嘴绵长清香,份量也是足足的一大碗。

地点:南京市秦淮区贡院西街26号(近夫子庙景区步行街)

珍宝舫(夫子庙店)

  若是说莲湖糕团店适合一人食的话,那么珍宝舫就是家庭或好友聚餐的绝佳之选啦!珍宝舫的桂花糖芋苗芋苗酥软,甜而不腻,颜色搭配也极为养眼。无论是饭前还是饭后吃都有着独特的清甜,打个饱嗝都是桂花的味道。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平江府路135号

即将被桂花香包裹的金陵城,

有情调、有美景、有美食,

在桂花香里做一些事,

不知不觉,人就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