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逢秋悲寂寥

我言秋日胜春朝”

伴随着夜半而起的一场细雨

清晨的气温多了几分清凉

泰州有了秋的味道

江南的初秋,碧空如洗

微风轻拂,瓜果飘香

这时,让我们一起相约泰州

绘出这一份美好吧

溱湖国家湿地公园

探寻自然之趣

  一城流水,荡涤喧嚣;几许清风,放慢生活。体验泰州,在人间烟火的尘世幸福之中,邂逅自然之趣。用心感受这里,在江、淮、海三水的浸润之下,停下奔跑的脚步,放缓急进的燥郁,挣脱心灵的束缚,慢慢走,闲闲游……

  周末挑上一天,带着家人到泰州姜堰溱湖国家湿地公园慢慢品味,你看到的溱湖将是这样的:

  清晨,第一只鸟儿清脆的叫声唤醒了溱湖的一天。可爱的白头翁,优雅的白鹤,顽皮的野雁……有的在岸边悠闲觅食、散步,有的贴着水面低飞,有的在头顶盘旋,仿佛一幅幅生动的水鸟图。都是城市里见不到的大自然里的“小伙伴”。

坐在摇橹船,感受大自然

  就在此时,“吱呀,吱呀,吱呀……”一阵橹声从湖荡里传了出来,惊起一群群野鸭,“扑腾腾”地飞向岸边的草丛中。

  不要惊慌,这个“吱呀”的声音就来自于溱湖国家湿地公园一大特色项目——摇橹船。坐一段摇橹船跟随船儿的律动,摇摆你的身体,就连不会舞蹈的人,跟着摇橹船都能“轻舞”一番。

  船航行的速度不是很快,但也能感受到略带湿气的风和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伴着吱呀吱呀的划桨声,还有船娘甜美的小曲声,让人流连忘返。

  湿地内水草茫茫,河、湖、港、湾星罗棋布,橹船在纵横交错的水道里忽而笔直,忽而左右摇摆穿梭。游客就好像进入了水的迷宫,每一个转弯都能获得意想不到的惊喜。

图/@金陵蚊子包图/@金陵蚊子包

湿地深处听鹿鸣

  穿过弯弯曲曲的水上栈道,进入草木葱茏的湿地深处,这时,你会听到一声声鹿鸣,你会看到鹿在林中掘食的身影。惊奇之中,你的脑中会冒出《诗经》中那个经典的句子:“呦呦鹿鸣,食野之苹”。

  不少人会产生疑问,这里怎么会有鹿?

  其实这里是麋鹿的栖息之地,泰州姜堰地区曾出土众多麋鹿化石,被考证为中国麋鹿的故乡。由于溱湖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这里的麋鹿也从最初的4头,增加到120多头。

  在这里,你会看到麋鹿们或是悠闲在岸边休息觅食,或是自由自在地奔跑,呈现出一幅鹿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图景。

图/@金陵蚊子包图/@金陵蚊子包

  此外,游走于溱湖国家湿地公园,你会发现有各种各样的动植物遍布期间。园内现有野生植物150多种,野生动物90多种,包括丹顶鹤、扬子鳄等珍稀物种。

图/@刘小阳yaka图/@刘小阳yaka
图/@刘小阳yaka图/@刘小阳yaka

  这个周末,不如来这里亲密接触大自然,一起度过美好的假期吧!

凤城河风景区

体验深厚的文化底蕴

  如果想了解泰州的文化,那么凤城河风景区绝对是不容错过的景点之一。

  泰州是一座属于水的城市,大多数景点由凤城河穿联,它如母亲河一般围绕着泰州城。风景区四面环水,因水成趣,将江南水乡的特色展现的淋漓尽致,其中汇集了泰州历史、戏曲、民俗、商贾四大特色文化。

登望海楼,赏尽泰州美景

  步入凤城河畔,“江淮第一楼”望海楼映入眼帘。它始建于宋代,无数文人骚客为其留下了珍贵的墨宝。

  望海楼外观三层环廊,主体色彩取栗、青二色,古朴典雅。无论春、夏、秋、冬,它总能展示给你最美的自己。登上最高处远眺,凤城河的美景将一览无余。

  虽然远望凤城河,会领略到河水流淌的韵味,但是身临其境,方能感受到它独特的魅力。

夜游凤城河,聆听泰州的故事

  当夜晚降临,泛舟水上,精致的画舫船红灯旖旎,连风都那么温暖。

  游船缓缓的驶在湖面上,凤城河畔一座座地标建筑陆陆续续地出现在眼前,游船的讲解讲述着每一座建筑的历史与渊源,泰州的故事就这样在这个安静夜里展开。

  与望海楼隔河相望的便是桃园景区,它取自孔尚任寄寓泰州陈庵创作《桃花扇》之意,桃园与泰州梅园戏剧、柳园评话相联,三园一线,形成“戏曲文化三家村”的独特人文旅游景观。

  就在此时,阵阵弦乐声飘来,原来在这石舫之上,有两位昆曲演员便在表演《桃花扇》的选段。倘佯其间,宛若置身中国戏曲文化的长廊。

  月色灯影,波光粼粼,听一曲婉转的戏曲,感受这座古城带来的心灵的放松与洗涤,今夜,让我们一起走进水城泰州的故事画卷里,与家人一起记录美好,不负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