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总是匆忙向前

何时能得片刻驻足

  乍听起来,美术馆与我们的距离有些远,有高傲与孤寂的光晕。而当你走进它,置身于它的场域,你会感受到它的不同,有一种力量会触动着我们,召唤着我们与之亲近。

  美术馆,不仅仅是艺术作品的容器,也提供了看待世界的全新视角和感受。而在它面前的停驻,也将是一场奇妙的遇见。

图/@摄影师_奥利奥爸爸图/@摄影师_奥利奥爸爸

  今天,小游就带大家穿梭停驻于南京这些美术馆之中,在这不知不觉中,感受生活的美好。

当代纸艺术作品巡展

江苏省现代艺术馆

  纸在生活中无处不在,大家最为熟悉不过。在你的脑海里,它的标签或许是“平面”“纯白”“柔软”“静止”……但你想见见它的“无限可能”吗?9月6日下午,江苏省现代艺术馆开馆暨“致敬传统·当代纸艺术作品巡展”开幕式在南京举行。

  展示国内60位纸艺术创作领域代表性艺术家120余件作品,通过“致敬传统”“承前启后”“边界拓展”和“百花齐放”四大板块,探讨纸艺术的传承、赓续、创新与多元。深挖纸艺术的综合属性,赋予其新的时代形象与艺术内涵。快来江苏省现代艺术馆,一起参与这场神奇而有趣的艺术派对吧! 

苏小游的小贴士

地址:南京市江宁开发区天元西路199号爱涛文创园A座

存在即艺术

四方美术馆

  “音乐是流动的建筑,建筑是凝固的音乐”。

  南京佛手湖畔,就有这么一处文化性地标。超过20位的国际建筑师和艺术家在此打造出了一片建筑群,而四方当代美术馆就位于一处山水远景之中。

  四方当代美术馆由斯蒂文·霍尔(Steven·Holl)设计,他充分发掘移动视角、不同空间层次的优势,以抽象的形式传达中国传统绘画和园林的平行透视,步移景异,让人充分体验空间曲直变化的奇妙感受。

  美术馆修建在山中,远离闹市和景区的喧嚣,隔出了这个好像不太真实的世界,徜徉其间,欣赏大师作品,享受明媚阳光,冥想沉思,无疑是一场心灵的洗涤。

  美术馆建筑由一片平行透视的空间和黑色的竹模板混凝土墙构成,其上漂浮着的是一个半透明的结构体,充满现代感,让人感觉美术馆仿佛悬浮在空中。

  不规则的建筑、超酷的楼梯、平行交错的半透明建筑,让人一下子走进了艺术的空间,感受不规则建筑的美感。步行在美术馆内有种行走于画中的感觉。

  从日上枝头到霞光落幕,站在艺术与历史、文明的交汇处,透过通透的玻璃窗,感受着窗外天色渐变,那时那刻,时光与思绪融合,让人忘记今夕何夕。

苏小游的小贴士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珍七路9号

到国立美术陈列馆

做一回文艺青年吧

  除了四方当代美术馆这样充满艺术感的现代展馆之外,其实还有这样一个小众化的展览馆,大隐隐于市,坐落在南京玄武区长江路上,透露着独有的古典气息,它就是——国立美术陈列馆(江苏省美术馆老馆)。

  国立美术陈列馆坐北朝南,主楼建筑四层,一至三层为展厅。立面呈“山”字形,外形简洁庄重、典雅大方,融民族风格与西方近代建筑风格为一体。

  当你走进美术馆内,会被低饱和度的室内色调温暖到,墙壁主要以鹅黄色为主,有时,阳光洒进室内,更增添了温柔的感觉。

  不同于传统美术馆给艺术品打光,这里的“光”都是自然赋予的。从清晨第一道清透的明亮开启,到黄昏最后一道暧昧的暖光结束。艺术品不再是“人造光”下沉睡而高贵的物件,而是人间的精灵,感应着自然,光是它的色彩,人是它的伙伴。

  老美术馆成为新晋流量宝地,用它穿越时空的“美貌”,再次证明:颜值才是硬道理。

  置身于这样一个建筑里,怎么能不拍两张“艺术照”呢?国立美术陈列馆最经典的拍照位置就是走廊上的长椅,远景和特写皆宜,模特坐着或站着,可端庄可甜美,都会拍出不错的韵味。

  或者人靠窗边,拍摄人物的特写,有光线的时候拍出来是特别温柔的效果,阴天的时候会有别样的历史感。

  就这样国立美术陈列馆在他们的镜头里,也再次变得年轻时髦又复古起来。

苏小游的小贴士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长江路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