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

09 / 07

农历七月廿十

  初秋,暑气跟燥热渐消,此时便到了秋游的好时刻!出门走走,天也高,云也淡,太阳从夏天的当头照已经偏转,日影长长,倒进水面,就有了天光云影。天水之间,一致清明。此时出游,既可享受着天气秋凉,也能放任心神空明如秋水,可谓一举两得。

秋游推荐

  扬州一入秋,瘦西湖里的彼岸花便开得漫山遍野,开得如火如荼,开得绚烂如画。风光秀美的瘦西湖,一轮旭日冉冉升起在氤氲着薄雾的湖面,千姿百态的彼岸花为宁静的湖泊涂上了一抹鲜丽的红色,瘦西湖因此平添了些许妩媚妖娆的风韵。

  一片片绵延不绝的彼岸花海,点缀在大地上,映衬着还未被秋风吹黄的绿树,让扬州展现出不一样的初秋感觉。

  白露节气的到来,洗刷了夏日的炎热,温润了桂花的生长。今年的第一缕桂香已经蓄势待发。扬州瘦西湖畔,在古色古香的庭院间,藏着含苞待放的金色桂花,等待着游客的光顾。

  扬州古树名木管理系统显示,在扬州,共有46棵桂花古树名木。古树名木,指的是树龄在100年以上的树木和珍贵、稀有、具有历史价值或者纪念意义的树木。而在扬州46棵桂花古树名木中,瘦西湖就占了13棵。瘦西湖的桂花厅、白塔后面、石壁流淙周围种满了桂花树。

  这些桂花树中,有金桂、银桂、丹桂等多个品种。桂花绽放时,散发出浓浓的香味,沁人心脾。

  走到户外,对着花花草草,即使生活在城市里,也犹如居于自然之间,得花草之美。

品白露茶

  白露时节少不了茶饮。老南京人十分青睐“白露茶”,因而每到此时,有些老茶客就会聚在一起,细品香茗,体验传统之味。

  “春茶苦,夏茶涩,要喝茶,秋白露”。茶树经过酷夏的生发,到了白露就熬出味了。如果说,春茶喝的是万物新生的灵气,白露茶品的是一种岁月从容之味,更耐泡,也更香。在南京黄龙岘,白露节前采制的茶,茶香浓郁,回味清冽,属茶中佳品。

  黄龙岘拥有独特的生态环境,这里拥有秀美峻峭的山丘,清澈明净的湖水,更拥有充满天然、纯朴气质的茶园。

  白露前后,你会在黄龙岘,看到炒茶、茶艺表演,经验丰富的炒茶老师现场演示白露茶萎凋、揉捻、发酵、干燥等制茶工艺。

尝白露酒

  白露有茶,自然也有酒。在苏州,每年白露一到,家家皆用谷物酿酒,用以待客。这,便是白露酒,也是苏州人口中的“酒酿”。

  每到白露,讲究的苏州人就开始用谷物和酒,发酵自酿。在坛中加入糯米和酒曲,然后将白酒按比例倒入坛里,在阴凉的地方密封放置,让其慢慢发酵。

  经过时间的沉淀与积累,米酒就做成了。在开坛的瞬间,那酒酿独特的味道扑面而来,醇香扑鼻,尽是香甜。

  酒酿可以直接吃,也可以做酒酿小圆子、酒酿饼,烧肉时如果放一点酒酿,上桌的时候,肉里扑腾出淡淡的酒气,让人忍不住咽下口水。

白露养生

  白露节气之后,气温开始下降,天气逐渐转凉,此时养生非常重要。

01 调理饮食

  白露时节,天气偏燥,且秋主收敛,辛可发散,饮食当忌煎炸、烧烤、辣椒、火锅等,这些食物都是辛温外散的,容易加重燥邪,且不利于金气收敛。当雨少天燥时,饮食当以滋阴润肺为基本原则。

02 早睡早起

  研究发现,秋天适当早起,可减少血栓形成。早起以跟随太阳的脚步,能让人一天精神振奋。

03 春捂秋冻

  白露节气开始,天气越来越凉。但衣服不可一下增加过多,可以让身体适当冻一冻,经受一些寒凉之气的锻炼。但是,一定要顺应秋天的气候变化,适时地增减衣服,做到“秋冻”有节,与气候变化相和谐,方为明智之举。否则,盲目挨冻,反而容易感冒。

04 防燥伤肺

  白露开始,暑气渐消,天气变得越来越干燥了。秋季又是肺金当令之时,稍有疏忽保健,易被秋燥耗伤津液,引发口干舌燥、咽喉疼痛、肺热咳嗽等症。另外,天气干燥,我们会感觉到皮肤水分蒸发快,容易造成皮肤干裂、皱纹增多、大便秘结等不适。

  预防秋燥,当注意以下几点:一是适当饮水,要饮温水;二是适当吃些秋天成熟的瓜果,多有养阴养津之功;三是忌食煎炸烧烤类食物,以免耗津;四是适当运动,后背微汗出为度,不可运动到大汗淋漓,以免津液耗损过多。

  能润燥的食物有白鸭肉、芝麻、核桃、杏仁、银耳、百合、糯米、蜂蜜、牛奶、花生、山药、白木耳、白果、梨、莲子、甘蔗等,多属清补柔润之品,可起到健脾益胃、养肺生津、滋阴润燥的效果。但此类食物多偏于寒凉,不可过食,尤其是素体脾阳不振者。另外,当尽量少吃辛辣食物,以免耗津。

白露

  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干支历申月的结束与酉月的起始。斗指癸,太阳达黄经165度,于公历9月7—9日交节。白露是一个反映自然界气温变化的重要节令,基本结束了暑天的闷热,是秋季由闷热转向凉爽的转折点。古人以四时配五行,秋属金,金色白,故以白形容秋露。进入白露节气后,夏季风逐步被冬季风所代替,冷空气分批南下,往往带来一定范围的降温。

白露三候

01 鸿雁来

  鸿大雁小,自北而来南也,不谓南乡,非其居耳。

02 玄鸟归

  玄鸟归:《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玄鸟解见春分(春分初候,玄鸟至;燕来也),此时自北而往南迁也,燕乃南方之鸟,故曰归。

03 群鸟养羞

  三兽以上为群,群者,众也,《礼记》注曰:“羞者,所羹之食。”养羞者,藏之以备冬月之养也。羞”是“馐”的本字。古代“羞”、“馐”通用。养羞是汉语词汇,拼音yǎng xiū,指储藏食物。《逸周书·时训》:“白露之日鸿雁来,又五日玄鸟归,又五日羣鸟养羞。”朱右曾校释:“养羞者,蓄食以备冬,如藏珍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