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天最火的游戏,绝对花落《江南百景图》。

  在虚拟世界中,我们扮演江南的设计师,通过抽卡的方式,在兴造建筑、经营工作的同时体验苏州的丝绸、南京的云锦……抽卡时的紧张和神秘感、抽到神级卡后的欣喜与雀跃,大概是这个夏天带给我们最直观的情绪体验。

  这次,小游也列出了一些有趣的博物馆人物卡,让我们一起寻找古都南京最亮丽的“金陵百景”吧!

博采众长的百家学者:南京博物院

——沉稳霸气,笑谈历史

  提到这位,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毕竟,南京博物院可是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在《国家宝藏》中也是镜头感十足。

  作为这次出场的三个博物馆中唯一一个综合性博物馆,南京博物院的整体风格都偏向霸气稳重,馆藏的文物种类也更为丰富——上至旧石器时代,下迄当代;既有全国性的,又有地域性的;既有宫廷传世品,又有考古发掘品,还有一部分来源于社会征集及捐赠,均为历朝历代的珍品佳作和备受国内外学术界瞩目的珍品。

图/@南京-老张图/@南京-老张

  走进南京博物院的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由著名建筑师徐敬直设计、建筑大师梁思成修改的仿辽大殿,气宇轩昂之相,已然让人感受到南京这座古城的历史气息。按照馆内指示一步步往前探索,你会感受到江苏文明的繁荣悠久、数字科技的多变神奇,还有东西方艺术文化的灿烂辉煌。

图/@南京-老张图/@南京-老张

  小游推荐路线:

  1. 历史馆-特展馆-数字馆-民国馆-艺术馆-非遗馆

  2. 历史馆-特展馆-艺术馆-民国馆-非遗馆

特展加成:《融合:从春秋到秦汉》特展

时间:2020/5/18-9/4 9:00-17:00

提前1小时停止入馆

周一闭馆(节假日除外)

日限5000人

费用:免费(需预约、持身份证)

  这是南京博物院联合8家文博单位共同策划的展览,选取了春秋战国到两汉时期的文物约350件,全面展现了从春秋战国百家争鸣、多元的文化面貌到秦汉一统的多民族国家发展进程。若是你有兴趣前去观摩,一定不要错过河南博物院重点展出的“九鼎八簋(guǐ)”、“王子午”鼎,河北博物院的“错银铜双翼神兽”,当然,还有大家都期待的兵马俑。不出南京,就能体会各地的历史文化,何乐而不为呢?

开放时间:每天9:00-17:00

疫情期间周一闭馆

入馆需预约并持身份证件

提前一小时停止入馆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中山东路321号

参观预约通道

南京博物院微信公众号-看展览-参观预约/

南京博物院微信公众号小程序

进馆必备四要素

苏康码或宁归来

提前预约入馆

身份证

戴口罩

优雅婉约的江南女子:江宁织造博物馆

——疑是红楼梦一场

卡片衍生:《核舟记》

  “明有奇巧人曰王叔远,能以径寸之木为宫室、器皿、人物,以至鸟兽、木石、罔(wǎng)不因势象形,各具情态。尝贻余核舟一,盖大苏泛赤壁云。”

  在繁华的市中心,现代高楼大厦的包围下,有这样一个安静又古典的园林建筑群,堪称现代都市中的“山水盆景”、快节奏下的温柔江南梦。走进江宁织造博物馆,在时空交错的梦幻感中梦回红楼。

  江宁织造博物馆是在江宁织造旧址上建造的一座现代博物馆,由著名建筑学家、两院院士吴良镛先生担纲设计,是现代建筑的语言和传统园林建筑结合的经典之作,也充分展示了《红楼梦》的历史和文化。

  吴良镛先生设计这座博物馆的灵感来源于《核舟记》。他将清代江宁织造府的历史故事浓缩在了“核桃模式”中,置身于建筑之中,你能轻易体会到历史与现代的时空穿插。

  小小的博物馆,背负着厚重的历史与文化。在它厚厚的历史书册中,既记录着江宁织造府自身的历史、织造府所辖织造局的云锦生产历史,也记录着与织造府密切相关的历史巨著《红楼梦》及其作者曹雪芹家族的兴衰史。

  小小的园林内有乾坤——一层是极具江南风味的园林,二层是旗袍馆,而负一层则是两个主题展厅。若是单从门口看,你一定想不到,眼前这个粉墙黛瓦的水墨园林,承载着多少精彩的历史。

  若你是个不折不扣的“红楼迷”,那么负一层的“红楼梦”展厅一定极合你的胃口。江宁织造200年兴衰,曹氏家族便占了65年。康熙50年(1711年),曹雪芹诞生于此,之后便在金陵城度过了13年,这里经历的一切都成了他创作《红楼梦》的灵感来源。整个展厅分为“曹雪芹身世”、“红楼梦阅读”和“红楼梦文化”三个展区,让你从内而外了解“红楼”。

  “府”如其名,这里在公元三世纪就是一个“织室”,之后从元开始断断续续地从事织染、生产丝织品,到如今,它也算是丝织方面的“资深学者”了。“红楼梦”不远处,就是“云锦”展厅。在这里,能够看到众多精妙绝伦的云锦作品,包括“织金孔雀羽妆花纱龙袍”和镇馆之宝“九龙图”。

  云锦,是中国汉族传统的丝制工艺品之一,至今已有将近1600年历史。在展厅内驻足片刻,了解云锦的制作工艺和历史,你会更加体会到云锦制作的不易。

  走到二楼的旗袍馆,你会感觉一下子穿越了时空。贴满民国画报的墙面,搭配上内敛又张扬、雍容又灵动的旗袍,感觉被充满风情的中国符号包围,整个人都处于一种岁月静好的慢时光中。

特展加成:从前慢:馆藏老物件展

时间:2020/7/12-9/20 9:00-17:30

展厅:临展二厅

  展览虽小,却五脏俱全。100件馆藏老物件在这里等着你!展览分为从前的颜色、从前的香韵、从前的声音三个部分,讲述与人们衣食住行相关的故事。在旗袍、香粉盒、肥皂、老唱片等一系列古旧的物品包围下,你能感受到独特的年代气息与氛围,像是眼前跑起了走马灯,社会变迁的一幕幕就这样在器物的光影里变幻。

开放时间:每天9:00-17:30

提前30分钟停止售票,周一闭馆

疫情防控期间旗袍馆不开放

入馆须预约并持身份证件

7月17日起,周五周六及节假日延长至22:00

(晚间灯光下的江宁织造博物馆

可是有“云锦”的效果哦)

费用:全票30元,优惠票15元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长江路123号

潇洒恣意的魏晋名士:六朝博物馆

——六朝风云平地起

  六朝博物馆,低调却来头不小。它是中国展示六朝文物最全面的遗址博物馆,也是反映六朝文化最系统的专题博物馆。在这里,你能见到最精妙的贝氏建筑光影——由世界著名建筑大师贝聿铭之子贝建中先生领衔的贝氏资深设计团队担纲设计;最全面的六朝文物——展出青瓷器、陶俑、墓志、建筑构件、石刻、书画等大量珍贵文物以及六朝建康城城墙和大型排水设施遗迹;还有最系统的六朝历史——以“展示‘东方大都会’的风采”为主题,从“城”、“人”、“事”、“美”的角度全面展示六朝历史文化。

  这里的历史风云最为波澜壮阔,这里的器物布局也最为清新。徜徉于各个展厅之间,品味六朝君子风骨,体会砖石间的六朝风味。

笑脸加成:人面纹瓦当

  来到六朝博物馆,首先关注的一定是馆中出现频率最高的文物——人面纹瓦当。一整面的瓦当墙,花纹的精致又小资,人面纹的各个神态各异,笑容可掬,保管你一看到,心情就好起来。

  还有神态动作各异的陶俑、砖石上灵动的绘画、取吉(鸡)祥之意的鸡首壶……这里的文物,远比你想象中的更有趣。

氛围加成:美学博物

  六朝博物馆与其他专题博物馆最大的不同,或许就在于它将“美”的概念根植于展厅中,将展厅的布局与“美”的主题深深契合。

  这里就要夸一夸二层的展厅《六朝风采》了!作为该馆最重要的器物展厅,它将几何、光影等融入设计布局之中,不设实墙,而是将竹子、荷叶等植物隐藏于白色幕布之后,通过对它们的光影投射,给我们营造出了一片博物馆中的“园林”。

图/@微风吹淡的蓝图/@微风吹淡的蓝

  或许当你正沉浸于青瓷温润的色彩之中时,转角就会发现一片朦胧的竹影,魏晋君子的隐居生活似乎就在眼前。置身于“美”的“奁(lián)盒”中,仿佛自己也是变换光影中的一部分,时时有惊喜,刻刻皆享受。

开放时间:每天9:00-18:00

提前1小时停止售票

周一闭馆

疫情防控期间

入馆须预约并持身份证件

7月17日起

周五周六及节假日延长至22:00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汉府街长江路302号

费用:全票30元,优惠票15元

18岁以下免费

在《金陵百景图》中,

抽取你最爱的那张博物馆人物卡,

趁着特展还没结束,

这个夏天,

开启你的博物馆之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