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水浸润的泰州

总是恬静而淡雅、文艺又温柔

这个夏天,与你邂逅泰州

来场不一样的小清新之旅

图/何绍丰图/何绍丰

  夏日的泰州兴化李中水上森林景区是水的世界、鸟的天堂,更是现实版的“绿野仙踪”。

  每当盛夏时节,园内树木参天,浓荫撒地,万鸟翔集,清风阵阵,伴随着植物的芬芳气息萦绕其间,真可使游人陶醉其间,乐而忘返。

  眼前的湖面,水平如镜,蓝天、白云、绿树、飞鸟,倒影蹁跹,光影流离。呼吸吐纳之间、漫步行走之际,无一不是对心脾的一次净化。

  那还等什么,说走就走吧!

李中水上森林景区

  李中水上森林景区位于泰州兴化市,是都市人回归自然休闲的天然氧吧。目前整个景区占地面积一千多亩,采用林垛沟鱼的立体模式。森林主要以池杉为主,美丽的白鹭在林中穿梭飞翔,使整个景区动静结合,给人以一派心境舒畅的感觉。

宜静宜动,畅享秘境慢时光

  走进公园大门,整齐划一的垛格和林间栈道就显现在眼前。10万株池杉屹立在水中,演绎着古朴缠绵的水乡文化。

  水,是水上森林的灵魂。景区内水系丰富,正所谓“一曲溪流一曲烟”,形成了“林中有水,水中有鱼,林中有鸟”的水乡景观。

  李中水上森林景区有两种不同的玩法,一种是走水路,一种是走木栈道。带给你完全不同的感受!

图/@脏脏的旅行铺子图/@脏脏的旅行铺子

  木筏漂流是这里最有意思的游览方式之一,看腻了小桥流水人家,不如来此投入大自然的怀抱。

图/@脏脏的旅行铺子图/@脏脏的旅行铺子

  “船在林中行,云在水中飘”,坐在小竹筏上,随着船家悠然的划桨,在水道中缓缓漂流,压弯腰肢的池杉形成横跨河道的“鹊桥”,在天然树桥下穿行而过,是人生难得的奇妙体验。

  木筏进入的地方叫“林中水巷”,那一条条笔直相连的水道,是不是像极了大城市里的内环、中环和外环?

  水上森林的小河平静如镜,坐在缓缓前行的木筏上,安逸地欣赏两岸的池杉林和水上千奇百怪、姿态各异的“奇根”,尽情享受难得的闲暇时光,仿佛时间都凝固住了。

  而走木栈道则有另一番味道,徜徉在木栈道上,感受人、鸟、林、水和谐相融的奇观。

图/@脏脏的旅行铺子图/@脏脏的旅行铺子
图/@脏脏的旅行铺子图/@脏脏的旅行铺子

  在这样的景致里,特别适合找一处安静的角落,躺在木椅上,闭着眼睛,听着鸟语,吸着森林氧气,让自己融入天地万物间。

  置身于此景中,让人心旷神怡。浮生偷得半日闲,少许阳光和微风,慵懒时光正式开启。

如梦如幻,缥缈雾森

  雾森是兴化李中水上森林颇具特色的一道景观,步入林木阴凉的雾森幻境,白色的薄雾从脚底冉冉生起,迅速弥漫在身体的周遭,雾气越变越浓,飘过头顶、飘上树梢。

  而水杉,也在雾气的映衬下重重叠叠,挺直高立,让人望不到尽头。漫步其中,如梦如幻,又像一副浓墨重彩的油画,你在看画,也在画中。

  拍艺术写真还要什么烟雾干冰,来这里就都有了。喜欢拍照的小仙女可千万不要错过啦!

  值得一提的是,这不是一般的水雾,是以芳香疗法理念为基础,加入了丹桂等等芳香材料,通过吐故纳新的方式,获得身心舒缓。在这里深呼吸,可以起到一定的养生作用。适合都市快节奏生活人群放松身心。

  走进去,带着草药清香的空气迎面而来,细腻的水汽轻抚脸庞,似乎在做雾气按摩。

池杉白鸟,相映成趣

  水上森林之奇,在于这里是鸟类的天堂。珍稀鸟类白鹭、灰鹭、苍鹭、黑鹳、黑杜鹃、山喜鹊、猫头鹰有6万多只,常年栖息此地。傍晚时分,给游客呈现百鸟归巢的壮丽景观。

  从空中俯瞰水上森林,颇有些亚马逊丛林的味道。这里没有鳄鱼与巨蟒,只有与人类和平共处的白鹭,和时而跃出水面的鱼儿!

  穿梭于水上森林之中,静听林中鸟的鸣啭、歌唱,会让你忘却忧愁烦恼。这里的鸟鸣,不是麻雀的叽叽喳喳,也不是乌鸦的呱呱聒噪。它们的叫声,有的短促,有的悠长;有的清脆,有的嘹亮;有的婉转,有的高亢……浑然一体,听起来竟是一曲优美的和弦在林中回荡。

  这种天然的体验绝对和城市中喧嚣大不相同,抬头是树,低头是水,偶有白鹭飞过,悠闲自得,简直不能更赞。

  在李中水上森林,回归自然,享受一片独属于你的童话世界。这个夏日,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苏小游的小贴士

景区地址:泰州兴化市李中镇舜川路东。

开放时间:07:30-17:00

景区门票:50元/人(划船另外收费,40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