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宜兴

清茶一盏

风摇竹枝

酷暑来临,炎炎夏日

久居在喧嚣繁闹的城市中

你是否有时会有那么一阵冲动

想要像古人那样

抛却那些琐碎俗事的烦恼

纵情山水,怡居山林

享受那来自于自然的诗意与清凉

小游为你觅得一个避暑好地方

在无锡宜兴的青山绿水间

当一天潇洒的怡然居士吧

听 竹涛阵阵

  正所谓“野客思茅宇,山人爱竹林”。行走在树影婆娑间,古时那寄情山水的逸致便顿时油然而生。

  在无锡宜兴的一天,便从这里开始。无锡宜兴竹海风景区坐落于于苏、浙、皖三省交界的宜兴南部山区,竹海延绵八百余里,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充分展现了竹风景、竹风情、竹文化。夏季,这里的温度比城市低5度以上,名列“江苏省十大避暑胜地”。

图/@偷懒的老牛图/@偷懒的老牛

  步入无锡宜兴竹海,一泓粼粼“镜湖”便映入眼帘。万亩竹海环抱镜湖,人在湖边行,竹影湖中映。青山翠竹倒影在宛如明镜一般清澈的湖中,掩映出深深浅浅的绿意。绿水潺潺,那凉爽的感觉便顿时在全身蔓延开来。

图/@偷懒的老牛图/@偷懒的老牛

  顺着山间叮咚清流,踏着层层古朴石阶而上,那远观的竹海便渐渐成了耳畔的窸窣竹语;成了眼前根根挺立的苍林劲竹;成了一呼一吸间的竹叶清香。

  竹海内平均每立方厘米包含10万个负氧离子。置身于天然的氧吧间,你可以乘坐一班小火车,缓行于盈盈翠竹间,清游自带竹林风,感受清风拂来翠意与鸟语。

  你可以漫步竹林小径,在绿荫中去寻访“东坡咏竹” “海底烟浪” “翡翠长廊”等竹海十景。茫茫竹海隔绝了盛夏的酷热,饱满的负氧离子让你在一呼一吸间感受舒爽与清凉。

图/@偷懒的老牛图/@偷懒的老牛

  你也可以乘坐全长1500米,高差400米的索道缆车直达峰顶,在山巅欣赏竹海的磅礴,感受“一览众山小”的畅快。

苏小游小贴士

无锡宜兴竹海风景区

地址:无锡宜兴市湖滏镇竹海村

开放时间:8:00-16:30

门票:成人票80元/人

享 宜帮佳肴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以淮扬菜为源,以乡土食材为本,宜兴本地菜系“宜帮菜”将大自然在山林间的馈赠发挥得淋漓尽致。

  首先要推荐的这一碗乌米饭可不是什么“黑暗料理”。雪白的糯米经过一夜乌饭树汁液的浸泡,经过淘洗后蒸熟。软糯的米带着乌饭树的清香,是在炎炎夏日中宜兴人的消暑法宝。

  在宜兴南部山区的松林中,藏着令古时文人墨客称颂叫绝的雁来蕈(xùn)。这小小的蕈子看似平平无奇,但肉质却肥厚鲜美、异香扑鼻。佐之以酱油煸炒,来上一筷子雁来蕈,简直鲜掉了眉毛。

  宜兴百合素有“太湖之参”的名号,取得了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充足的雨水和温润的气候养育出口感绵软、营养丰富的百合。这片片白玉苦尽甘来,可润肺止咳、养心安神。饭后,可别忘了来一碗百合银耳羹。

赏 湖光山色

  看过了宜兴的青山翠竹,午后不妨来游一游宜兴的波光潋滟。宜兴古时别称阳羡,在距离宜兴竹海风景区10公里处,坐落着一处绝美的湖景,那便是阳羡湖。

  阳羡湖又称“油车水库”,由于阳羡湖为饮用水供应基地,因此湖中既没有游船穿梭,也没有大面积的养殖业,一切都保留了原始的纯净与简单,而正是这份简单,使人身临其中而如同置身世外,洒脱自在。

  阳羡湖畔的湖滏深氧健身公园,也被人们称作“深氧界”。漫步湖畔,被湿润的空气所包裹着,让人简直忘记了此时正值酷暑。

  值得一提的是,阳羡茶场的茶园正坐落在湖滏深氧健身公园当中,或漫步步道,或租一辆自行车沿着阶梯状的茶园骑行,百亩茶园的香气迎面扑来,温润的水汽萦绕其间,还有什么比这更惬意的呢?

  湿润怡人的气候,清澈甘甜的溪涧滋养了阳羡茶独特的气韵与甘醇。大文豪苏东坡以一句“雪芽我为求阳羡”极力赞颂阳羡茶。而更为世人所流传的是卢仝笔下那句“天子须尝阳羡茶,百草不敢先开花。”

  行走在宜兴的山光水色间,如果累了,不妨听一首小曲,来一杯阳羡茶。汤清、芳香、味醇的阳羡茶,辅之以一小块梅酥,清香酥甜在唇齿间蔓延。所谓“心静自然凉”,那沉浸入心的宁静与惬意,是这个夏日最好的消暑秘籍。

苏小游小贴士

湖滏深氧健身公园

地址:无锡宜兴市湖滏镇

阳羡湖水库风景区

开放时间:8:00-17:00

门票:免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