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喜欢游览江南古镇,那么你一定听过苏州周庄的大名。若是将白天的周庄比喻成一个热热闹闹的“自来熟”,那么夜晚的周庄,则像一个初涉世事的害羞小姑娘。白日里喧嚣的游人离去,夜晚的周庄,终于显示出了它本来的样子——静谧又温柔。

  漫步在人群寥寥的小巷中,脚下是朴实又原始的青砖,眼前是斑斓的灯影,耳边是若有若无的戏曲小调儿,再由夏夜的凉风一吹,一身的疲劳都会消散不少。逛一逛小吃街、看一看夜戏、赏一赏夜景,今夜我们都是周庄人。

看《四季周庄》,享视听盛宴

  情景剧《四季周庄》可以算是周庄的“网红”招牌了。在这里,“一夜看尽周庄四季,一曲舞遍浪漫爱情”绝不是空谈。此前因为疫情,《四季周庄》推迟了70天,而自6月10日起,每晚的七点半到八点半,水上实景舞台的大幕再度准时拉开,古老的故事就此上演。

图/昆山旅游图/昆山旅游

  作为周庄向世界展示文化的窗口,《四季周庄》以四季为背景,以爱情为主线,向人们展开了一幅江南水乡人民与水和谐相处的生活画卷,充满了浓浓的水乡民俗风情。

图/昆山旅游图/昆山旅游

  挑花篮、打连厢、荡湖船、摇快船娶新娘……周庄人民的愿望与祝福,美好又简单。沈万三与陆丽娘那独属于周庄的爱情故事,始于浪漫初识后的细水长流,又不止于飞黄腾达的豪情壮志。

图/昆山旅游图/昆山旅游

早早打烊,是属于古镇的安逸生活

  对于小镇人民来说,清晨早早起床赶集,夜晚早早打烊歇憩,是保有一整天健康活力的原因。八点前,你或许还能感受到古镇夜晚独特的风土人情,八点以后,整条街道的砖瓦和彩灯便都独属你一人。拿出相机,镜头里是周庄小镇的绝美夜景。

  还有水乡的独特特色:游船。夜晚的游船没了游人的光顾,静静停靠在岸边,却又不甘寂寞,挂上了一个个小灯笼,游船的倒影与水面的灯揉杂在一起,冷暖色交织,倒是生出一丝别样的趣味来。“桨声灯影”下的周庄,独有一份水乡专属的自在与悠闲。

趣味民宿,过夜的绝佳选择

  若你打算在周庄过夜,那么周庄风格不一的民宿,绝对是一个合适的落脚地。单是苏州昆山的原舍·童廿亲子民宿,就能满足你的多重幻想:一个个玩具盒子般的小屋里,是动物王国、神奇星空、植物星球,有望远镜、飞行器、小帐篷。在童趣的世界里,我们永远长不大。

图/@原舍童廿图/@原舍童廿
图/@原舍童廿图/@原舍童廿

  还有契合“纸箱王”主题的,拿铁玩石艺术客栈,将钢材、石头,和江南水乡的婉约特质结合在一起,再辅以纸元素的点缀,似乎住进去以后,脑子里的灵感也能尽情迸发。

图/@昆山水乡周庄纸箱玩创意设计有限公司图/@昆山水乡周庄纸箱玩创意设计有限公司
图/@昆山水乡周庄纸箱玩创意设计有限公司图/@昆山水乡周庄纸箱玩创意设计有限公司

品万三家宴,尝街巷小吃

  要了解一个地方的文化,首先要从吃入手。而周庄的美食,大到沈厅酒家里的万三家宴,小到大街小巷的糕点零食,可谓是应有尽有,绝对能让你吃得尽兴。

  万三家宴,可谓是“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的代名词。周庄有句俗语,亦是如今周庄人宴请宾客的不二选择——周庄八大碗。万三蹄、三味圆、蚬江水鲜、红烧鳝筒、田螺塞肉、红烧桂鱼、油卜塞肉、农家鳗鲤菜,再加上万三十月白酒、万三糕、糖芋艿,简直囊括了一家老小的喜好,作为一家人的晚饭,倒也是入乡随俗。

  若是你有兴致,边走边吃也无妨。江南的糕点小吃,就藏在大街小巷的吆喝声中:

“加水菜的鲜美豆腐花——”

“提一竹篮青团走诶——”

“尝一尝特色海棠糕——”

“沈阿婆臭豆腐嘞——”

  “吃货”的快乐,就是这么简单。

不管你是孤身一人,

还是三五成群;

是与好友同行,

还是携家人出游,

在周庄,你总能找到适合你的玩法。

那就把烦恼都忘掉,尽情享受这无边夜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