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两分钟,流汗两小时

  是什么让吃货们蠢蠢欲动

  对生活又重燃起奋进的欲望

  没错!是小龙虾!小龙虾!

  都说没有小龙虾的夏天是不完整的

  在这里,没有一顿小龙虾解决不了的事情

  如果有,那就是两顿

  夏季,是一年中吃小龙虾的黄金时节。这几个月的小龙虾最饱满、口感最好。那你知道江苏有哪些有名的龙虾产地嘛?苏小游今天就统统告诉你,让你在这个炎热的夏季能够挨个打卡!

  淮安盱眙龙虾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同环境、水域生长的小龙虾,肉质和食味都大不一样。龙虾生存能力强,在全国各地都有养殖,而淮安洪泽湖边的“盱眙龙虾”名满天下。

        清澈的淮河、洪泽湖浅滩,水质清幽,水草丰茂,这样的水环境既能溶解充足的氧气,又能给小龙虾提供丰富的食物,还便于龙虾藏身、活动。因此,大批的龙虾在盱眙繁衍生息,这也成就了盱眙的龙虾产业。

  盱眙的小龙虾自小生长在水质清澈无污染的环境内,以天然水生动植物为饵料,造就了其个大体肥、虾膏甘香、肉嫩鲜甜、虾腹白净、熟后虾壳特别鲜红夺目、虾腮多呈白色的特质,完全有别于生在肮脏水沟的小龙虾。

  总的来说,盱眙的小龙虾具有“三白两多”的特点,即腹白、腮白、肉白,黄多、肉多。

  盱眙龙虾,味道独特,具有麻、辣、鲜、香的特点,作为一种大众化、平民化的食品,余香不绝,回味无穷,屡食不厌,因而有相当强的市场占有率,深受广大食客的青睐。

  在优渥自然环境下生长的盱眙龙虾本来就个头饱满、肉质紧实,再经由大厨的巧手烹饪,更是成为诱惑舌尖的美味,令人欲罢不能!

扬州邵伯龙虾

  在江苏,有个网红龙虾叫做邵伯龙虾。邵伯龙虾以壳青、肚白、个大、肉紧而闻名。邵伯已成为江浙沪食客们的“圣地”,仰头喝啤酒,双手剥虾壳,满口咀嚼着细嫩可口的虾肉,酣畅淋漓的感觉是何等的惬意!有龙虾的邵伯夏夜成了一大迷人风景。

邵伯龙虾出“名门”

  扬州邵伯是淮河、运河、长江三水交汇之地,境内邵伯湖、渌(lù)洋湖、星荡湖、蘅丝湖、艾菱湖五湖环抱,到处是水乡湿地。

 

  邵伯是京杭大运河的“大马头”,每天有来自五湖四海的船家上岸;邵伯是南北、东西交通的交汇点,四面八方的信息在这里交融;邵伯也是江苏油田的大后方,汇集了天南海北的新邵伯人。四通八达的邵伯也造就了多样的龙虾口味!

  2016年,《邵伯龙虾制作技艺》通过专家组审核,该标准从市面上数十种龙虾烹法中,精心挑选出最具淮扬风味的五种烹法,详细记录了原料、主辅料用量以及制作过程等,体现了淮扬菜系的特色。遴选出的五种包括红烧龙虾、蒜蓉龙虾、清水龙虾、椒盐龙虾以及蛋黄龙虾,体现了淮扬菜的清新、养生。

  龙虾特色伴侣 

  除了龙虾,邵伯还有许多特色菜可供游客品尝。在老板烧虾的间隙,热情的老板娘会先上几道特色凉菜:香肠、牛肉、盐水鹅、猪头肉、黄瓜、咸鸭蛋、毛豆、凉粉。龙虾上桌后,麻辣螺蛳永远是其忠实伙伴。品完虾后再来点焖鱼、脆皮豆腐、腰花汤、炒面。邵伯龙虾与邵伯特色美食形成了邵伯特有龙虾宴。

  盐城建湖龙虾

  盐城建湖地处黄海之滨,背倚苏北平原,为里下河地区三大洼之一,素有“水乡明珠”,“洪水走廊”之称。水草丰茂,鱼虾游戈,如此优渥的水资源为水产养殖提供了便利的条件,建湖的九龙口大闸蟹、青虾等等水产都具有壳薄肉嫩的特点。

  建湖街上有琳琅满目,各具特色的小龙虾店。建湖小龙虾品质血统纯正,清水虾子干净,无重金属污染,其鲜美滋味自然不用多说,虾肉紧实饱满,虾黄充足,虾肉白嫩,十三香小龙虾、手抓龙虾、麻辣龙虾……各种口味,应有尽有,也是吃优质小龙虾的好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