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灵山小镇拈花湾的美好,是绽放在枝头的花朵,是绿茵渐渐繁盛的生机,带着诗情画意,让人不忍错过。

  古典风格的木制建筑、佛塔、禅寺、园林,空灵脱俗。这里小桥流水、庭院建筑素朴自然,伴之以清茶繁花、轻盈的白云,随缘自在。

  无处不是生活,在返璞归真的当下,让人倏然发觉生活的本真。

美轮美奂  ·《禅行》表演

  白天,山水意境诠释了拈花湾的“禅”;夜晚,美妙绝伦的《禅行》丰富了“禅”文化的精髓。

  《禅行》不同于传统的剧场式演出,而是在禅境的行进中体验禅的魅力。没有固定的座位和舞台,拈花湾的每一处都是演出的一部分,当你身处其中,其实就已经开始“禅行”之旅啦!

  水幕灯光,花瓣漫天,水中芦苇摇曳;光影流淌,拈花湾梦入仙境。《禅行》让拈花湾的夜,变得干净而独具禅韵。

  接下来,让我们来一场别样的拈花湾夜游之旅吧!

半月衔日

  进入拈花湾,穿行盘曲小径,首先见到的是“半山衔日”景观。这处由泥土堆积成的半山坡,栽种了各类花木,结合亭台、溪水、湖泊,组成一处幽静的场所。

  宋代孙觌(dí)曾著文:“独行鸥鹭之群,共集鸡豚之社。半山衔日,落帆影于岩中……”文中此处风景依存,境界更深远。

  这里天宇澄明,白云悠悠,天光云影倒映在清澈的湖水里。夜晚,清风徐徐,可以在此欣赏“拈花微笑”、“一苇渡江”水幕灯光秀,水幕灯光秀花瓣漫天,间或翩跹飞舞。

  给远离城市喧嚣与嘈杂的人,提供了一处绝好的休闲场所。

香月花街

  紧接着,便进入拈花湾的小镇,小镇以一条名叫“香月花街”的路贯穿南北。

  悠悠古典建筑恍若隔世,循径所至,角落的几处鲜花,如玉的翠竹,与以小见大的意蕴一拍即合。行走在街市上,就如同进入一个充满禅意的世界中。

  这里的建筑以唐风宋韵为主,古朴典雅,尺度宜人。到处弥漫着五月的美好,你轻踩石板路,是喧嚣之外的另一种温情。

  在拈花湾,可以亲身参与欢喜抄经、吉祥花供、禅茶一味、农田出坡等十余项特色体验项目,领略这座小镇带来的“空、灵、静、 美”,感受生活禅带来的身心的自在与喜悦。

  此外,这里还有各种文创产品、美食小吃……以及风格主题各异的主题客栈。

拈花塔

  此时抬头一望,那高高的塔便是拈花塔了。

  拈花塔是古典木结构楼阁式塔,四方五层,由须弥座台基、塔身、塔刹组成,是拈花湾小镇主街区香月花街的最高点。

  当夜幕降临,隆重庄严的拈花湾亮灯仪式开始,拈花塔在阵阵梵音中由下到上变幻出七彩流光,塔楼霓虹闪烁,光芒四射,越发显得庄重!

五灯湖

  出香月花街,行至五灯湖畔。不经意间,一阵薄雾从湖面冉冉升起,蓝色的激光从湖面的雾中穿透;再不经意间,伫立在湖边的人们就会被轻纱薄雾所缠绕,似幻似梦。

  音乐从花草间轻轻滑出,似一股清泉,在你的胸中缓慢流淌。大型禅意主题演出《禅行》,就在这如梦境般的五灯湖上呈现在你面前。

  从湖面的薄雾中飘来五艘莲花瓣的小舟,五位禅师手捧莲花灯缓缓出现在面前,禅师怀揣敬仰之心,引导游人将莲花灯放入湖面上,点点烛光在夜色中闪着星星般的光芒。

  妙音绕,韵味浓,拈花一笑,尽悠然;月光与影,虫鸣与乐;流转于清风流水之间;踏着梦幻灯彩;不自觉,步履轻盈;步入拈花湾,宛若渐入世外,亦梦亦真。

微笑广场

  最后,我们来到的是微笑广场。微笑广场全新升级的舞美灯光效果,打造出360°沉浸的梦幻表演景致。广场中央18米高的大型不锈钢动态雕塑,是塔玛拉大师首个落户中国的作品。

  配合广场四周的园林景观,不仅实现了动态艺术雕塑和传统诗意情境的完美融合,更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跨界融合的一次创造性阐释。

  结合水下舞台装置、全息数字影像屏、高流明激光投影等五大视觉演绎手法,还有无人机翱翔在云霄,用科技演绎璀璨,带来超震撼的视觉享受。

  “微笑广场”的演出作为《禅行》演出的续篇和高潮点,在夜游的升级迭代中,展现“科技+传统文化”超凡之美。

  也许你还没看过,但小游许诺,你来过、看过一定不会忘!

  最后,小游希望来拈花湾的你,不只是放慢脚步、细心生活,寻回最真的自己、找到生活的本心,也许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