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枇杷半坡黄。小满刚过,一转眼又到了让人最期待的枇杷季。

图/@燕遇良人图/@燕遇良人

  枇杷,吴船入贡,汉苑初栽,诗人喻其为“黄金丸弹”。古人称枇杷为“卢橘”,也叫做“炎果”,古往今来赞美它的诗句数不胜数。沈朝初《忆江南》词曰:“苏州好,沙上枇杷黄。笼罩青丝堆蜜蜡,皮含紫核结丁香。甘液胜琼浆。”

  全国有三大枇杷产区,一是浙江杭州塘栖,二是福建莆田宝坑,三便是苏州洞庭东山。每年枇杷一熟,太湖边的东山、洞庭镇就成了苏州最热门的旅游地。

东山白沙、白玉枇杷

  苏州的东山镇盛产白沙枇杷,全镇现有栽培面积1.6万亩,是我国枇杷种植传统四大产区之一。说起白沙枇杷,那可是东山镇除了碧螺春之外,另一块响当当的招牌。

  而白沙枇杷的“进阶版”——白玉枇杷,更是肉厚汁多,甜而不腻,色泽晶莹,入口即化,堪称“王中之王”,多次在全国性的优果评比中获得大奖,深受吃货们的喜爱。

  白沙枇杷是南方特有的珍稀水果,秋日养蕾,冬季开花,春来结实,夏初果熟,承四时之雨露,为“果中独备四时之气者”。其果肉柔软多汁,味道鲜美,被誉为“果中之王”。

  走在枇杷季的东山镇上,每走几步就能遇见一个挑着扁担的果农,一筐筐刚摘下的枇杷,随着扁担轻轻晃动着,散发着甜香。

  东山的枇杷园里都采用茶果间种的模式,仔细看,可以瞧见枇杷树之间夹杂着一棵棵碧螺春茶树以及橘树。各种作物把山坡上的每一寸土地都填得满满的,四季都有丰收,真应了那句“月月有花,季季有果”。

  位于低处的枇杷,用手采摘即可。而高处的枇杷,就得采摘师傅顺着树干和支架爬上去采。

  师傅告诉我们,采摘枇杷的时候,一定要捏住梗,将枇杷摘下,而不能捏果实。若用手触碰了果实表面,这样采下的枇杷就容易坏。

  当地的果农介绍说:“今年的枇杷,长势好,口感佳,但由于月初时日晒太足,绝大多数东山枇杷的表面都有着这样大面积的黑紫色晒斑。”今年的枇杷虽然“丑”了点,但剥开有晒斑的表皮,果肉部分依然是洁净无瑕的白玉色,咬一口,还是熟悉的甜美之味。

东山白玉枇杷

  今年的枇杷季将一直持续至6月初,这个初夏,记得来东山,在好山好水好风光间,尝一尝这东山枇杷独有的甜。

金庭镇青种枇杷

  与东山隔湖相望的金庭镇,盛产另一种叫做“青种”的枇杷。青种枇杷果形如圆球而稍扁,果皮黄里泛青,皮薄核小,易剥离,汁多肉厚,味酸甜适宜,与白玉枇杷难分伯仲,同样很受追捧。

  青种枇杷是西山的传统名特优果品,又是全国五大著名枇杷产区之一。栽培历史悠久,始栽于唐代晚期,素有洞庭山枇杷为天下最所说。

  青种枇杷原果实成熟时蒂部仍呈青绿色,是该品种最易辨认的特征,青种之名亦由此而来。

  青种枇杷果实较均匀整齐,果形如圆球而稍扁,果皮黄里泛青。其优点为皮薄、肉厚、汁多、核小、味甜而柄短,肉色黄晶莹,肉质细嫩,酸甜适度,入口而化,爽口不腻。

  青种枇杷就此得到了上海人和苏锡常及长三角一带消费者之认可,前往采摘、购买者纷至沓来,流连忘返。

  说了这么多,你知道枇杷是如何挑选的嘛?小游今天就把自己的独门绝学分享给大家,快快拿出小本本做笔记吧!

  1、看色

  成熟的枇杷皮呈现金黄色,而初熟或者还未成熟的枇杷皮则呈现淡黄或者青黄色。还有原因就是缺乏光照也会呈现淡黄色或者青黄色。

  2、看形

  味美甘甜的枇杷一般整体形状呈椭球形,上面较底座略小,表面突出微鼓更佳,一是果肉更丰富,二是受光面积更大,储存糖分越多。这有个小技巧,选枇杷要多看看底座,底座形状越接近五角星形状的味道越是可口美味,底座聚集为一点的,一般汁少味淡!

  3、看大小

  有些枇杷满足以上两点,但是个体很小,当你发现枝干较粗的时候,这样的枇杷核大果肉少,可食用部分不多,但也不可否认有这样的乡村枇杷味道极其香味。

  4、看果皮

  果皮可以判断枇杷的新鲜度,新鲜的枇杷果皮金黄色,略微有泛光泽,上面茸毛完整没有倒伏。

今年份的枇杷已经来啦

大家快快安排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