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博物院

  首先我们来到的是“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南京博物院。

图/@毛毛熊Tinybear图/@毛毛熊Tinybear

  南京博物院地处南京市玄武区中山东路,红瓦铺顶的大殿气宇轩昂,让人尚未进殿就已经感受到了这座博物馆的历史气息。

图/@毛毛熊Tinybear图/@毛毛熊Tinybear

  南京博物院一共有六个场馆——历史观、数字馆、特展馆、艺术馆、民国馆和非遗馆。这里像是一座巨大的历史文化宝库,陈列的馆藏文物上至远古,下迄当代。而数字馆的存在让这座古朴的博物馆多了一分灵动活泼。

  南京博物院每个场馆各有它们的特色,就等待大家自己去场馆探索,小游挑选其中几个特色推荐给大家。

历史馆

  如果想了解一座城市的兴衰起伏,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去当地的博物馆看一看它的历史。如果你想了解南京的历史,历史馆是你的不二之选。

  整个历史馆分为两层,展品从远古史前到六朝明清,详尽给大家诉说了这背后的历史。

  其中最受小朋友喜爱的就是1展厅的《远古印象》常设展。展厅陈列了远古动物庞大的骨架,满足了小朋友们所有对远古恐龙大象的好奇心。

特展馆

  特展馆经常会举办古今中外各种展览,特展馆多达十二个展厅,展品十分丰富,其中最不得不提的一件展品,展示于特展馆的二层,独占一整个展厅,也是南博镇院之宝——明洪武釉里红岁寒三友纹梅瓶。

  这件镇院之宝有什么特殊之处,竟然让南博用“不可一日无此君”来形容它?

  是因为这件瓷器作为现存惟一完整的明洪武釉里红带盖梅瓶,胎质坚硬,造型优美,纹饰精致,釉质滋润。它的白釉微青,釉里红虽发色略黑,但瑕不掩瑜,1993年,被国家文物局定为一级文物。

  此外特展馆还有很多有趣的展览。大家可以自己去探索哦!

南京市民俗博物馆

  接下来,小游要给大家介绍的是坐落在甘熙故居里的南京市民俗博物馆,这里是南京民俗文化风情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展示地。

  环境清幽雅致,没有都市博物馆的钢筋硬朗之感。白墙黑瓦,就连爬墙虎都爬上了飞檐。

  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可以说是一代南京人生活的见证,在这里可以领略百年前,老城南人住所的优雅精致,也可以阅读一个千年家族的兴衰历史。

  不仅如此,这里还有剪纸、彩灯、风筝,以及各种砖雕、石雕、竹编、民间刺绣交相呼应,一位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正心灵手巧地打磨着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绝技,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看到现场制作。

  他们的作品很有本地特色,有的屋中还有以前南京人生活方式的展示。展厅还展出了南京的婚嫁文化,使用制作精美的小人和场景做演示。

  再加上身处这样的深深庭院中,恍惚间仿佛穿越到了百年前。偷得浮生半日闲,也十足的惬意。

六朝博物馆

  最后,我们来到的就是一座直接建在六朝遗迹上的博物馆;一座由贝建中先生带领贝氏团队设计的博物馆;一座乍看不起眼,却美得不像话的博物馆,它就是——南京六朝博物馆。

  六朝博物馆,馆址系原六朝建康城遗址的一部分。建筑面积为2.3万多平方米,由美国贝氏建筑事务所设计,体系化地将贝氏建筑模数、贝式建筑几何、贝氏建筑光影运用于此。

  这座将几何、光影、织物等元素运用于设计的博物馆,让人们在博物馆里不再是只看看文物。

  沿途过道的布景、文物摆放都能让人眼前一亮,心生赞叹其美。

  移步展厅,馆内设计凸显园林风貌,移步换景。展厅内几乎没有实墙,而是用竹子、荷叶等植物置景进行隔断,再运用光影效果,使得馆内视觉通透、移步换景。

  在博物馆二层的观众休憩区,根据“兰亭雅集”的意境,特别设计了一处曲水流觞的小品,四周挂着书法作品《兰亭序》,摆放的长方形矮座椅则是根据东晋墓葬内出土的陶榻设计制作。不禁令人赞叹,整座博物馆本身就是一件精妙绝伦的艺术品。

  置身于此,听着六朝古音,欣赏千年文物,身边就是原汁原味的六朝遗迹,这不仅可以是一种艺术享受,更能让我们感受到“六朝古都”南京厚重的历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