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的南通如皋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

各类植物园、生态园里

春意盎然,花开正浓

将自然与艺术融合在一起在

这里,满足你对

植物、艺术、生活的所有想象……

长江药用植物园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长江药用植物园里每一朵花,每一棵草,每一簇绚彩,每一抹翠绿,都在充满生机的迎接着属于自己的春天。要说最忙碌的还是这些花了!

  长江药用植物园位于花木之乡、长寿之乡——如皋的最南端,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景区内拥有儿童乐园、烧烤区、垂钓区、游船码头、人工沙滩、水上运动区、户外拓展基地、梅花鹿散养区、开心农场采摘区、森林木屋度假区以及生态餐厅等二十几个功能区域。

  植物园不稀奇,但这是一座综合性药用植物园。景区内收集5000余种华东地区的各类药用植物,还是是弘扬国粹和传承中医药文化的养生体验基地和科普宣传教育基地。

  从长江药用植物园的主入口进入,一座山水文化广场映入眼帘,看起来更像是一个被放大了的盆景,构思细致,山、水、石相映成趣。

  以盆景艺术中的“山水盆景”为引子,以“一池三山”的格局堆山叠石,四周以水景象征海水,形成水中岛,岛中点缀如皋特色盆景。将如皋的盆景艺术、长寿、花木之乡等元素进行提炼,赋予植物园独特的地域文化内涵。

  走在长江药用植物园中,看春阳映入花蕊,春风摇动着花枝,莺燕翩然起舞,蜜蜂留连花间,美不胜收。

图/@春歌chunge图/@春歌chunge

  置身于春景中,煦日当头,各色交杂,怎能不让人叹服大自然的别具匠心,一刹那间变幻出比万花筒更多彩的面。

图/@春歌chunge图/@春歌chunge

  开满花的时候,一定是植物园最美的时刻。红的、黄的、白的,一朵朵一堆堆,与茂盛的绿草绿叶紧挨着,像是要把人间最明亮的色彩和最蓬勃的生命力都装入园中。

  然而最吸引小游的,当属长江植物园内的鹿园啦!活泼可爱的鹿肆意奔跑在草地林间,园中宽阔柔软的草场,是它们自由的乐园。春日温柔的光落进鹿园,好像时光也变得格外温柔了呢。

图/@燕遇良人图/@燕遇良人

  在这座巨大的天然宝库中,动物与植物和谐共生,碧水映蓝天相得益彰,鸟语伴花香温润和鸣。每个人走进这纯净的世界,都能感受到一股绿色的气息扑面而来,而园中开设的生态科普课堂,更是使人们得到低碳环保和中医药文化的良好教益。

  苏小游的小贴士

  长江药用植物园

  地址:南通如皋市长江镇环岛东路8号。

  公交:南通如皋市内乘坐217路公交,至鑫鼎鑫物流公交站,步行3.9公里后到达。

顾庄生态园

  春季怎么能不到南通如皋的顾庄生态园来玩一玩呢?这里有中国盆景七大流派之一的如派盆景,每一件都是精美的艺术品。跟小游来这里,看满眼的绿色吧!

  长期以来,顾庄人探索花木生产、盆景创作技艺,形成以顾庄人为典型代表的“因树造型、素材与自然浑然一体”的如派盆景风格,顾庄花木闻名大江南北。

  “如派”盆景历史悠久,始于宋朝、兴于明清,是中国盆景七大流派之一。可以说,历经千年技艺传承,“如派”盆景形成了独具一格、自成一派的“云头雨足美人腰、左顾右盼两弯半”艺术造型,而盆景技艺现已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苏小游的小课堂

      两弯半

  如皋盆景主要以本土所生小叶罗汉松为最佳材料,经过上盆、蟠扎、排片等工序,再经过长时间的“技压”和“养护”,形成“S”状的造型艺术品,因而又俗称“两弯半”。

      美人腰

  如皋盆景制作时,主杆依据树型树势,用棕丝蟠扎固定形成两弯半,即所谓美人腰。按三阴三阳三背一顶的要求,选枝排片;蟠扎平片由上而下,弯曲有度、摆布均匀、层次清晰,阳片处弓背宜短、阴片处弓内宜长、背片选小枝条,整体以丰满为佳。

  除了盆景,这里还是一座精致的园林。亭台楼阁、小桥流水,满眼绿色,景色美不胜收。

顾庄生态园

图/@玖玥飞鹰、@吉羊2013图/@玖玥飞鹰、@吉羊2013

  在顾庄生态园的花海里,移步换景,花农们用勤劳的双手和汗水,打造了这一方美丽世界。清新的琼花,热情的海棠;奔放的唐菖蒲……随处走走、四下看看,家家花园有花房,处处庭院有花香。

  与婆娑花影相伴的,则是那些无边无际的如海潮汹涌的绿:或高或低的小叶黄杨,遒劲古朴的雀舌、五针松,挺拔英俊的老榆树……恰如英雄伴美人,你不能不惊叹于大自然的花木惺惺相惜、情意两缠绵。

  站在顾庄生态园,观赏这里的一花一树,徜徉在顾庄花的海洋、树的世界。这些景色,真的太美了!而这些美景,纵使用千言万语去形容,也不及身临其境去感受一番。

  如皋是一座非常悠闲小城。在这里,你能真切地感受到,人与自然,该怎样和谐共处。

  苏小游的小贴士

  顾庄生态园

  地址:南通如皋市如城镇益寿南路188号

  公交:南通如皋市内乘坐如皋游1路公交,至顾庄生态园公交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