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一到三月

  扬州城就变的春满烟花

  就连吹过脸颊的风

  也变得温柔起来

  柳树绿芽开始爬上枝头

  此时的扬州

  就渐渐的美成了广陵

  瘦西湖——扬州春天的缩影

  春天的扬州让人们浮想联翩,乃至每年的阳春三月,草长莺飞的季节,我们都会想到这个城市!

  古往今来,到扬州旅行、生活的文人墨客数不胜数,更是给扬州留下无数千古名句。每个到扬州的人无不被扬州的美色所吸引,无不对扬州的春天赞叹不已。

  而瘦西湖可谓是扬州春天的缩影。南起北城河,北抵蜀冈脚下,十里湖光,园林相接,烟雨楼、小金山、五亭桥、白塔、二十四桥等,各具特色,宛如山水画卷。

  这里原本只是唐宋时期扬州旧城外一条长不过5公里的护城河,原名炮山河、保障湖, 也是蜀冈山水流向运河的泄洪渠道。但当扬州成为两淮的盐运中心之后,富甲天下的两淮盐商把这里当成了休闲之地苦心经营,沿河傍岸修筑了塔院楼阁、长堤石桥,使它逐渐成为名扬天下的水上园林。

  春天的瘦西湖,两岸杨柳飘飘,一路的花香,尤其是琼花,更是扬州的象征。

  每到阳春三月,自然界一片姹紫嫣红,琼花却花开洁白如玉,风姿绰约,格外清秀淡雅。“维扬一枝花,四海无同类。”琼花花型奇特,如圆月,似冰盘。中间花蕊簇拥,聚如联珠;四周8朵五瓣小花,散如飞蝶,冰清玉洁,楚楚动人。琼花的美,是一种独具风韵的美。

  它不以花色鲜艳迷人,不以浓香醉人。自古以来便深受人们的喜爱,很多人慕名而来,就为了一睹琼花盛开的风采。

  历代歌咏琼花的诗篇不计其数,扬州琼花名扬天下。欧阳修在北宋庆历年间任扬州太守时,又在琼花旁建“无双亭”,以示此花天下无双。并赋诗曰:“琼花芍药世无伦,偶不题诗便怨人。曾向无双亭下醉,自知不负广陵春。”

  个园——一座竹的世界

  除了瘦西湖,扬州还有很多地方也是值得一去的。首推中国四大名园之一的个园,袁枚有诗句“月映竹成千个字”,故名“个园”,个园是一座竹的世界,自古以来竹就是清高、节气的象征。

  个园是一处典型的私家住宅园林。从住宅进入园林,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月洞形园门。门上石额书写“个园”二字,“个”者,竹叶之形,主人名“至筠”,“筠”亦借指竹,以为名“个园”,点明主题。

图/@余韵旅行图/@余韵旅行

  园门两侧各种竹子枝叶扶疏,与门额相辉映;白果峰穿插其间,如一根根茁壮的春笋。主人以春景作为游园的开篇,想是有“一年之计在于春”的含意吧!

  透过春景后的园门和两旁典雅的一排漏窗,又可瞥见园内景色,楼台、花树映现其间,引人入胜。进入园门向西拐,是与春景相接的一大片竹林。竹林茂密、幽深,呈现生机勃勃的春天景象。

  逸圃——隐藏在青苔小草中的淡泊

  扬州逸圃,与大名鼎鼎的个园相邻。如此雅致的园子,不经意间,便失之交臂了。逸圃居于东关街上一小小门头,虽与个园是一墙之隔,却形成了极大的反差,隐匿在青苔小草中的淡泊,好一分雅致。

图/刘江瑞图/刘江瑞

  逸圃有四大看点:一是园,二是山,三是门,四是“雕”。

图/@东子___图/@东子___

  逸圃的园林有两处:一处园林是正对大门的花园,扬州园林多半为前宅后园,唯独逸圃花园筑于住宅左边。一处是西园,园内假山小楼,不仅景色优美,而且充分利用各种建筑和通道,四通八达,构思十分巧妙。

图/刘江瑞图/刘江瑞

  贴壁假山尽头,外墙向外凸出,形成一小块方形空间,正好建一小亭。

  通道正面,是一小阁:涵清阁。到了这里,给人的感觉是,小小园子已经到了尽头,已是“山重水复疑无路”。其实不然,涵清阁左侧,是一条窄窄的巷道通往藏书楼。

图/刘江瑞图/刘江瑞

  假山里是山洞,一个圆形窗洞,洞里有洞。读书楼的墙外,又一个院落。这里空间较大,有一个大厅堂。穿过月亮门,又一个院落,山墙设一半亭,半亭对面,是花园。

  园内楹联“扬州古明月,陋巷旧家风”,或许是对该园的最好诠释。最精彩的文化,最美的园林永远隐藏在历史的深处,值得细细品味。

  每个人都有一个江南梦,但江南不止苏杭,还有扬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