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嫩蔬、河海时鲜、时令美味……暖春三月,万物复苏,终于又迎来一波春季美食大赏。俗话说:四季更替,适时而食,不时不食。没错,是时候一口“鲜”一口“嫩”,把春天吃进肚子里啦!

  今天,小游就为你们献上属于常州特有的春天美味,快来尝尝吧!

春笋

  适逢春日,是春笋生长最为旺盛的时节。如果美食也有颁奖礼,那春笋绝对是春日里的最佳主角之一。无论是蒸咸肉,还是一锅鲜,春笋总是那样抢镜。

  笋作为一种低脂肪、高蛋白、少淀粉、粗纤维的健康食材,虽说一年四季都有,但春笋之所以让人这么记挂,还是此时的它最鲜最嫩。

  笋的食法很多,素有“荤素百搭”的盛誉。它一经与各种肉类烹饪,就显得更加鲜美,炒、烧、煮、煨、炖等皆可。

  而常州人,最喜欢的就是那一锅“腌笃鲜”。这道菜是笋和肉的天作之合,咸肉、咸蹄髈、咸小排骨、火腿……腌肉和鲜肉一起炖笋,鲜美曲线立刻呈几何式上升。正所谓:“汤汁浓白厚醇,肉绵笋脆,滚烫香鲜”。

  “油焖竹笋”是常州人爱吃的另一道传统风味菜肴,几乎是家家户户都会烧,它选用嫩春笋,去壳清洗,烧沸水,焯春笋,热锅,进过五成热油翻炒,待锅边热气袅袅,弥漫出喷香的油焖春笋味道时,加冰糖、黄酒炒匀,改用大火收汁,当春笋表面挂上一层即将焦化的糖汁时,色泽红亮,鲜嫩爽口,鲜咸而带甜味,让人百吃不厌。

螺蛳

  常州地处江南,水网交错,因此螺蛳也成为了常州人餐桌上的美味。螺蛳从初春就可以开始吃了,但吃螺蛳的最佳季节,是在清明节前的一段时间。因为在初春时期,螺蛳刚刚从泥土里钻出来,经历过整个冬天的饥饿后,基本上没有多少肉可吃了,口感和营养都不是最佳状态。

  直到清明节前的一段时间,螺蛳才会变得身肥体壮,为带子作好充分的营养准备。清明前的螺蛳,肉质最为肥美,所以才有“清明螺赛肥鹅”的说法。

图:@白墙下的花园图:@白墙下的花园

  螺蛳的吃法很多,用普通的爆炒,便能激发其最鲜美的一面。炒螺蛳,需要掌握两个要领:一是猛火快炒,二是佐料要足。大火热油,待油熬得起了油烟时,先入生姜,再倒螺蛳,急火快炒,猪油、姜末、老醋、红糖、料酒、酱油、味精依次而下,哗啦啦,哗啦啦的声音传得老远,蜂拥而起的香气满屋四溢。

  上桌前,撒入几段青翠的小葱,色泽清亮,着实勾人胃口。刚出锅的螺蛳还带着烫舌的温度,却丝毫不能阻挡食客们的速度。

  嘬螺蛳,要摸到其中的诀窍。螺蛳最好从汤水里捡。因为,只有螺蛳壳里灌满了汤汁,鲜嫩的肉才容易被吸出来,并且足够鲜美!

  啜的时候讲究的是一刹那的功夫,用力要短而有劲。倘若一下嘬不出来,便只能用另外的窍门。比如,将螺蛳调个个儿,从尾部吸一下,或者用筷尖把肉先顶进去,再猛地一啜,大多也能成功。

  一壶小酒,一碟螺蛳,这是常州人春日里的快乐。

野菜

  春天,没有一个常州人能抵挡得了各色野菜的诱惑。荠菜、马兰头,枸杞头,芦蒿,那些一丁点就能让菜肴、糕点活色生香的鲜,是常州人春天记挂的美味。

荠菜炒年糕

  香糯的荠菜手工年糕,配上肉末。正所谓人间有味是清欢!

荠菜泡饭

  常州人的味蕾,大多被这一碗清白且温暖的泡饭唤醒。汤色碧绿,混合着菌菇和鲜肉,散发着一股和煦的清香。

荠菜团子

  让常州人嘴角含春的幸福之味,少不了这只胖乎乎的荠菜团子。身材圆滚,绿意盎然的春天滋味在心头绕梁,着实让人销魂。

香椿炒鸡蛋

  香椿炒鸡蛋是常州人餐桌上最常见的家常菜之一,曾流传“香椿芽炒鸡蛋,肉鱼都不换”的俗语,这就足以说明有多好吃了吧。

香椿豆腐

  香椿还被称为“树上蔬菜”,“一箸入口,三春不忘”,满满一盘一口气能风卷残云吃个精光。

艾草青团

  往年常州糕团店门口都是扎堆买青团的人,圆滚滚,软糯糯,绿油油。还有咸蛋黄、肉松、豆沙馅……口感劲道,各种口味带着艾草的清香,令人回味。

  春天,在常州曹山挖野菜、骑行、赏春都是不错的体验。等疫情结束后,别忘了走一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