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拟确定北京市圆明园景区等22家旅游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公示》。按程序组织综合评定,22家旅游景区达到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要求,拟确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古镇景区榜上有名。

  继太湖鼋头渚景区、灵山景区、三国水浒城景区后,无锡第四个国家5A级景区即将诞生。快来跟小游一起漫游惠山古镇吧!

  惠山古镇地处无锡市西北、锡山与惠山东北坡麓,京杭大运河紧靠其北流经,大运河支流惠山浜直达古镇腹地。其地理位置独特、自然环境优美,镇中古祠堂密集分布、老街坊风貌保存完好,各朝各代之建筑园林散落留存,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恰如一座穿越时光的江南历史文化博物馆。

  在惠山祠堂群,品文化底蕴

  漫步古镇,耳边不时传来悦耳动人的陶笛声,满眼皆是遍布古镇的祠堂。这些祠堂风格各异,精采纷呈。

  古祠堂建筑群,至迟在元、明之间业已形成。明代无锡书画三杰之一的浦长源有“出郭楼台三四里,游人不得见山容”之句,记录了惠山街当时五步一楼、十步一阁,祠堂、庙宇林立的繁荣盛况。

  祠堂建筑的形制,多数以江南民居建筑的硬山式为主,粉墙黛瓦、不重雕镂、质朴无华,也有一些形制较高的歇山式厅堂,砖木结构。如今还保留着原始的模样。

  图/@蚂蚁-印象

  由于地处锡山山麓,建筑错落别致,尤其是观音兜、马头墙、风火墙屋脊和形制各异的脊饰,如同一幅长卷水墨画,令人赞叹不已。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北宋名相范仲淹名句。范文正公祠的规模在一众群落当中算是比较大的,有股浓厚的书卷气质。建有敦叙堂,后乐堂,报本堂,先忧阁等。

  建于1911年的杨藕芳祠是惠山古镇唯一的一座外观为西式建筑的祠堂。暗红色的墙砖,圆弧形的拱门拱窗,台阶窗台都留有西式建筑的印记。但是若从上方俯瞰,该建筑又是一座有中国特色的四合院建筑。

  尤其令人惊奇的是许多祠堂内楼台亭阁、池塘石桥、假山长廊、绿树掩映,简直就是一个精美绝伦的江南园林。

  这样幽静的小巷与风景,在别的古镇绝对难寻。

  天下第二泉,感受悠闲与惬意

  接下来,我们来到的就是被誉为“天下第二泉”的惠山泉。

  惠山泉原名漪(yī)澜泉, 相传它是唐朝大历未年 (公元779年) ,由无锡县令敬澄派人开凿的。泉水来自天上,经降雨至山上后,在乌桐砂岩石隙中流动过滤,经松根浸淫,千岩涤滤,得日月精气,含矿物质多。

  图/@梦魂江南

  池中泉水水质很好,水色透明,甘冽可口。唐代茶圣陆羽,遍尝天下名泉名茶,认为“庐山康王泉第一,惠山石泉第二”,从此惠山泉就以“天下第二泉”的美名享誉四海,至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

  池前建有供茶人品茗的漪澜堂,苏东坡曾在此赋诗曰:“还将尘土足,一步漪澜堂。”因此,来到天下第二泉,怎能不喝上一杯清茶。

  与其说是喝茶,倒不如说是“喝风景”,在惠山泉边,任由自己浸在浓翠淡绿里。一小撮绿色的茶叶,开水注入杯间,冲泡翻滚间感受悠闲与惬意。

  独具匠心的寄畅园

  在惠山古镇,小游认为最值得流连的便是中国四大园林之一的寄畅园了。

  之所以推崇去寄畅园,是因为寄畅园内的所有景色,是围绕一泓池水而展开的。山影,塔影,亭影,树影,花影,尽汇池中。

  寄畅园南北长,东西窄,园林布局以山池为中心,借助地势,引二泉泉水入池,与自然完美融合。

  园内的景色,随处一拍,就是一张很好的山水画。

  郁盘亭廊、七星桥、涵碧亭及清御廊等则绕水而构,与假山相映成趣。在方寸的土地上,利用叠石,疏密,水流动静等手法,来表达出深刻的文化底蕴,可以算得上江南古典园林的上乘之作了。

  园内的大树参天,竹影婆娑,苍凉廓落,古朴清幽。以巧妙的借景,高超的叠石,精美的理水,洗练的建筑,在江南园林中别具一格。

  这个冬季,让我们相约惠山古镇,在这里逛逛祠堂、园林,看传统文化的延续和传承。大家三三两两,一壶清茶,几碟小食,这大概就算“偷得浮生半日闲”吧!

  惠山古镇景区

  地址:无锡市梁溪区宝善街18号。

  惠山古镇景区通票:120元/人(包含文物古迹区、锡惠名胜区、中国杜鹃园、中国泥人博物馆、无锡非遗文化展示馆、髹金漆博物馆)。

  编辑:王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