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印花布源自南宋民间,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以其色彩的亲和力,适用于做民间的各种日用品、装饰品。其主题多为表现平安、吉庆、富贵、福禄、长寿、爱情等。

    2006年,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原料——自然给予的色彩

    蓝印花布的蓝色主要采集于蓝草这种植物,通过萃取从蓝草中提取出的染料称之为蓝靛,是蓝印的主要染料。

别具匠心——印染

    蓝印花布,除了蓝靛之外,图样也是主角之一,图样的创作需要从刻板开始。

    将黄豆粉与石灰粉按照比例用水慢慢混合,变成泥浆状。制作成防染剂。将坯布晒水后卷布,润湿是为了让白布更好地吸收染浆。把刻好的花版放在白布上就可以进行刮浆。

    将涂好防染剂的白坯布吊挂起来进行晾晒,但不要被直射阳光,同时也要注意面料不要挨在一起,以免互相沾染。

    染色前将竹篮放入缸中间,以防所染的布沉入缸底泛起缸脚,影响染色。然后把刮上浆的布松开放在水中浸泡,直至布浸湿到浆料发软后即可下缸染色。

    将染好的蓝布晾好,使全部的防染剂都完全晾晒透彻,正反都晾晒好后取回准备刮掉防染剂。

成品——那抹湛蓝

    蓝印花布可以做门帘、壁挂、台布、鞋帽、拎包、玩具等多种工艺品,尤其是蓝印花布时装,成为都市里一道亮丽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