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江阴顾山八大碗

  江阴顾山,诗意江南,红豆故里。这里有昭明太子的美丽传说,有千年古树红豆树,有始建于南朝梁代的犀带桥,有历史悠久的永安桥,当然这里最负盛名的还有顾山八大碗的民间传统菜肴。顾山八大碗俗称“老八样头”, 由洋菜碗、炖鸡碗、三鲜碗、卷鲜碗、蘑菇碗、鱼块碗、蹄筋碗、蹄苞碗等八道菜组成。它们都是采用特制的“吊鲜汤”(不用味精,用猪肉、猪童子骨、老母鸡、火腿等混合调制)蒸、烹而成,最大程度地保存了食物的营养成分,充分体现了食物的真味,符合绿色生态饮食理念和健康养生之道,深受食客的喜爱,亦被列入无锡非物质文化遗产。

  八大碗菜肴选料具有地方化和时令化的特点,以生态鸡、鸭、鱼、肉、时令蔬菜、农家腌制品、干货海制品为主要原料。辅料随季节时令变化而变化,遵循自然之道,提倡“不时,不食”的绿色饮食理念。在烹饪上讲究精细实用,因材制宜,口感清淡鲜美,菜色清爽淡雅,以本色为主。

  它既不像无锡菜那样重油赤酱,满口甜腻,又不像川菜那样辛辣口猛,喉咙出火。红黄两色绚丽宫廷碗与清亮汤水的搭配相得益彰,营造出一种高贵典雅的气质。它既可进寻常百姓之家,亦可登高档酒宴之席。汤清菜香,荤素搭配,营养平衡,是顾山八大碗的主要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