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之鲜美,无需任何佐料调料,只需清蒸即可。清朝美食家张岱一言便概括了:“食品不加盐醋而五味全者,无他,乃蟹”。戏剧家李渔则说:“蟹之鲜而肥,甘而腻,白似玉,而黄似金,已达色、香、味三者之至极,更无一物可以上之。”

  爱蟹之人,对蟹的馋嘴程度不亚于嗜酒。大文学家苏东坡就有《尖团》诗曰:“堪笑吴中馋太守,一诗换得两尖团(即螃蟹)。”用一首诗换两只螃蟹,这种美食家精神,放到今天可说个极品吃货了!!

  洪泽湖大闸蟹产于洪泽湖,自古闻名遐迩,其蟹个体硕大、壳青肚白,雄者脂白如玉,雌者脂黄如金,隋唐以后一直到现在,洪泽湖的大闸蟹就一直很有名,作为朝廷的“贡蟹”。所以从历史上来看,洪泽湖大闸蟹一直就是响当当的名蟹。

  俗说:“蟹肉上宴百味淡”,意思是宴席上只要上了螃蟹,其它菜肴就显得没有味道了,这说明螃蟹在美食中所占的地位。

  洪泽湖史有悬湖之称,为地上湖泊,是全国大湖中唯一的活水湖,全湖面积2271平方公里,水质优良,极利于优质大闸蟹生长。大闸蟹的背面有字母“H”的形状,是洪泽湖大闸蟹的天然“地理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