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锣鼓喧天鞭炮响、王家今天娶新娘、喝喜酒、吃喜糖、喜结良缘配成双、公公等、婆婆望、新郎着急进洞房。”湖区媒婆李大脚一阵喜话过后,一艘披红挂绿的渔船来到新娘住家船前,准备迎娶渔家新娘,这是金湖县在前锋镇白马湖生态旅游景区推出的一项特色项目——大型情景表演剧白马湖渔家婚俗表演中的一幕。

  渔民婚俗是白马湖湖区遗存的一种人生礼俗。它长期流传于白马湖湖区及周边地区,作为特定地域和历史年代的产物,其被打上了清晰的传统文化的烙印。渔民婚俗包括说媒、定亲、婚娶、回门四个方面,其间融合了太多的地方民俗,特别是渔家婚娶禁忌以及相关辞令,呈现鲜明个性。它既表达了渔民追求美好、祈禳幸福的心迹,又真实反映了湖区人民朴素、纯真、厚重的思想感情和良好意愿,具有较强的想象和创造的审美张力,彰显出浓郁而富有特色、传奇的地方色彩和文化底蕴。特别是婚娶场面隆重喜庆,抱轿中隐含许多含义,媒婆:“圆圆的木桶莲花轿、大舅老爷来‘抱轿’、妹妹嫁到婆家去、莫想爸妈莫心焦,圆圆的木桶莲花轿、大舅老爷来‘抱轿’、团团圆圆过日子、夫妻恩爱百年好!”在乐队演奏音乐声中,新娘子跪拜父母,舅老爷“抱轿”,让新娘子坐在木桶里(渔民独特风俗,相当于花轿),男方4个人抬新娘子,在船头转圈。

  搬运嫁妆也是在喜庆话中进行,媒婆:“电视电脑不需要,冰箱空调新郎早买好,被子衣服多得很,新郎家样样都配套,哎,梳妆台的东西全部要,老祖宗的规矩风俗不能少。我说啦,娘家有金条给金条、有元宝给元宝、也可以给欧元和美钞,娘家多陪多发财,明年保证生个胖宝宝,对不对啊”,众人迎合:“对对对,娘家多陪多发财,明年生个胖……宝……宝。哈……哈……哈”。给过开箱子礼钱后迎娶之事已完成,催新人时媒婆更是卖力:“大家伙们,天气好,顺风顺水,日子好,美景良辰。接新娘子要赶早,早到家早发财,早生大头儿子。是不是啊?”众人迎合:“是,要赶早”。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变迁,古老的渔民婚俗虽已在嬗变和更替,逐步为现代流行风俗所取代,但古老的渔民婚俗中所体现的水乡人民的审美取向和价值追求,所蕴藏和展示的人文精神,仍在今天闪烁着勃勃生机。加强民俗文化挖掘、保护,对于传承古老文明、弘扬传统美德、开展旅游资源、共建和谐社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