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小游前几天亲测一条苏州旅游路线

  看博物馆、游船太湖、品味江南

  只需两天,周末就可出发!

  路线:

  第一天:御窑金砖博物馆——夜游山塘街

  第二天:船游太湖,欣赏启园——品味太湖三白

  苏州新晋热门打卡地

  苏州御窑金砖博物馆

  说起苏州的博物馆,脑中第一时间浮现的,或许是独具东方园林特色的苏州博物馆,但是这次小游要去的,是苏州御窑金砖博物馆。

  御窑,顾名思义,就是指皇宫专用的砖窑。“金砖”,实际上是规格为二尺二、二尺、一尺七见方的大方砖的雅称。古籍《金砖墁地》有这样的解释:专为皇宫烧制的细料方砖,颗粒细腻,质地密实,敲之作金石之声,称“金砖”。

  明清两朝,从相城窑里烧出的砖,一直为紫禁城而定制。加上苏州靠近大运河,可以从水路直达北京通州,金砖的运输也相当方便。北京故宫的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的地面均为御窑所产方砖铺墁,这些大方砖上尚有明永乐、正德,清乾隆等年号和“苏州府督造”等印章字样。如今,海内外留下的金砖,基本都出自苏州相城。

  御窑金砖博物馆是由著名建筑大师刘家琨主持设计,景区的整体设计颠覆了江南小桥流水、粉墙黛瓦的苏式建筑风格,将北方的粗狂野趣与南方的精雕细琢巧妙结合,营造出的一种互相融合的文化感和艺术感。

  走进博物馆的大门,漫步于悠长的青砖廊桥上,眼前的水塘碧波盈盈,芦草交相掩映,还原了曾经的古窑村质朴的天然氛围。

  博物馆建筑群使用当代广泛应用的各种砖料构筑,层层递进,烘托出金砖。而在主馆顶端,阳光直射而下,颇有一种殿堂般的神圣感。主馆分为三层,每层一个主题篇章,它们分别是:开物、成器、致用。  

  一楼讲述了制砖的过程,从取土到成砖的详细过程。二楼陈列了古镇模型。三楼是几个宫殿的模型。

  馆内陈列着一千多块各个年代有铭文的金砖,见证了明、清王朝和中国数百年的历史。馆内的生产用房内,还展示着御窑金砖的制作过程。在文创体验馆,游客还可参与体验制作的乐趣。

  Tips:

  1、地址:苏州市相城区阳澄湖西路95号。

  2、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9:00-17:00(16:00停止入馆),免费提供行李寄存服务。

  3、金砖手作体验:50元/人。

姑苏第一街

山塘街

  从御窑金砖博物馆出来已是夜晚,之前去过平江路,这次苏小游来到了山塘街。

  人间繁华地,七里山塘街。街上家家户户前街后河,河上小船穿梭,典型的江南“枕河人家”的味道。如果有时间,推荐坐船感受一下江南水乡的风韵。

  入夜后的山塘街,人声鼎沸的,各种小吃汇聚,卤鸡爪、鸭头、香干、卤蛋,在老街出现的频率最高……山塘街上也有很多小玩意儿很有趣。除了有苏州老字号采芝斋、五芳斋、乾生元等小吃店,也有吴韵茶庄、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紫檀木雕、石雕、刺绣等特色商铺。

  山塘街已经经历了千余年的风雨沧桑,既有琳琅满目的美食,又有各色商铺、传统手工艺,在这里欢度假期,真心是个不错的选择哦!

  Tips:

  1、地址:苏州市姑苏区。

  2、其他:住宿的话,附近有许多酒店和民宿,平时的话价格大约在300-500之间,节假日可能会贵一些,临近假期,苏小游提示,出游之前提前预定好酒店住宿哦!

以天为盖,与水相依

启园

  到启园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开车直接到园林,另一种就是在东山游客中心,乘船入园。苏小游这次是乘坐游船,泛舟太湖,看太湖水天一线,苍茫山水间,偶有白鹭飞过。大约十五分钟后,就可登临启园。

嵌入太湖之中的御码头嵌入太湖之中的御码头

  启园依山而筑,傍湖而立,介乎山水之间。“临三万六千顷波涛,历七十二峰之苍翠。”进入启园后,当真是应了苏州园林一步一景的说法。翠绿的盆景、满墙的爬山虎……每走一步风景都不一样。

  穿过拱门再往里走,沧浪亭的复廊、艺圃的漏窗、拙政园的“飞虹”、狮子林的玲珑假山都在这里聚集。整个园林中,四面厅、复廊、转湖、假山、新楼构图均衡,十分和谐。

  再往里走,来到全园的主体建筑:镜湖楼。此楼是一座重檐歇山顶、楼阁式四面厅。面阔五间,高两层,翼角飞翠。楼下设回廊,登楼则远山近水尽收眼底。

  从启园出来后,已临近中午。如今正值太湖开捕的季节,随意在启园旁寻个农家乐,就可品尝到正宗湖鲜。

  说起太湖的湖鲜,最必不可少的便是太湖三白了。太湖三白,指的是白鱼、白虾和银鱼。太湖白鱼,肉质细嫩,鳞下脂肪多,酷似鲥鱼,是太湖非常名贵鱼类。

  太湖银鱼,长约七至十厘米,细嫩透明,色泽如银。吃起来口感滑爽、肉质细嫩。

  太湖白虾,学名为秀丽白虾,在太湖三白里最为小巧,滋味却最为动人。白虾肉质结实饱满,富含丰富的蛋白质和钙磷铁,是一道营养又美味的食材。

  Tips:

  1、地址:苏州市吴中区东山镇。

  2、门票:45元/人。

  3、交通:

  (1)公交:可乘629路公交车到东山宾馆站下车即可到达。

  (2)自驾线路:在各大导航上搜索“东山游客中心”即可到达。

  4、推荐餐厅:雲湖岚院特色农家乐、望湖楼精品农家乐·民宿。

一千个人心中

有一千个苏州

趁着夏末初秋好时节,

来一场苏州之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