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莲藕

  常言道:莲全身上下都是宝,夏季可以赏荷花、吃莲子。立秋之后,那爽脆可口的莲藕就上市了,这时鲜藕便成了苏州人餐桌上的常见菜肴。

  莲藕可以生吃也可以熟食,苏州人喜欢将莲藕和桂花、糯米一起制成桂花糯米糖藕。先将新鲜采摘的桂花筛选后,腌渍好,然后将莲藕中间放入泡好的糯米,上蒸笼进行烹饪。最后,往蒸熟的糯米藕上,淋一些新腌制的糖桂花。一道香甜糯口,甜而不腻的桂花糯米糖藕就做好了。

  香糯的莲藕、软软的糯米和香气浓郁的桂花融合在一起,便成了无数苏州人萦绕心头的一道美食!

  此外,莲藕的吃法还有很多,比如醋溜藕片、莲藕排骨汤、凉拌藕丝、肉香藕盒……莲藕生吃清热生津、凉血止血,熟食补益脾胃、益血生肌。

  不管你喜欢吃什么口味,总有一款适合你!

秋燥养生知多少

  入秋后,不少人会出现鼻咽干燥、干咳少痰、皮肤干燥、便秘等症状,这些现象就是典型的“秋燥”。

  秋天的主要气候特点是干燥,空气中缺少水分,人体同样缺少水分。但是,光喝白开水,并不能完全抵御秋燥带来的负面效果。

  如果喝水时换个方法,白天喝盐水,晚上则喝蜂蜜水,这既是补充人体水分的好方法,又是秋季养生、抗拒衰老的饮食良方,同时还可以防止因秋燥而引起的便秘,一举三得。

  秋燥时节,还要注意不吃或少吃辛辣烧烤食品,如辣椒、花椒、桂皮、生姜、葱及酒等。这些食品属于热性,又在烹饪中失去不少水分,食后容易上火。古代医书中:“一年之内,秋不食姜;一日之内,夜不食姜。”

  图/Lynn

  《饮膳正要》说:“秋气燥,宜食麻以润其燥,禁寒饮”。秋天的水果中,梨和柿子是去燥的最佳食品。所以主张入秋宜食雪梨红枣银耳汤等以滋阴润燥、健脾祛湿,以调理脾胃功能,为中、晚秋乃至冬季健康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