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中秋,圆月圆相思

自古以来文人墨客便钟情于中秋圆月

正如李白所言

“我寄愁心与明月,随君直到夜郎西”

情愫经月光洗礼,更显长久

中秋节的由来

  中秋节是我国的传统文化节日。根据我国的历法,农历八月在秋季的中间,为秋季的第二个月,称为“仲秋”,而八月十五又在“仲秋”之中,所以又称为“中秋”。

  中秋之夜,月色皎洁,古人把圆月视为团圆的象征,因此,又称八月十五为“团圆节”。古往今来,人们常用“月圆、月缺” 来形容“悲欢离合”,客居他乡的游子,更是以月来寄托深情。

  这个中秋,苏小游带你了解江苏中秋习俗,吃月饼,品桂花酒。

江苏中秋节习俗

走月

  在古时候的中秋节之夜,南京有一特色的赏月活动叫“走月”。

  图/@静静的日子静静的过

  皎洁的月光下,人们穿着华美的服饰,三五结伴,一起游街市、在秦淮河上泛舟、或者登楼赏月,谈笑风生,直到深夜才回家。而夫子庙和莫愁湖公园的抱月楼,则成了现在市民赏月的新景点。

江苏中秋节习俗

石湖看串月

  中秋夜“石湖看串月”的民间习俗是苏州人过中秋节不可替代的标志。诗人沈朝初道:“苏州好,串月有长桥。”诗里的长桥便是看串月的最佳地点,指的是石湖东面的一座叫行春桥的九环洞桥。

  而所谓的“串月”,则是指月亮偏西时洒下的光辉透过了行春桥的九个环洞,直照北面的水面上。这时,波光粼粼,在石湖水面上可以看到一串月亮的影子。

  图/@schumi米克尔

  为了看这一年仅此一次的胜景,每到中秋,不仅苏州人,很多周边省市的游客也纷纷来此。

江苏中秋节美食

苏式月饼

  虽说到江苏的中秋美食,小游首先要为大家推荐的就是久负盛名的苏式月饼。

  苏式月饼是用小麦粉、饴糖、食用植物油或猪油、水等制皮。小麦粉、食用植物油或猪油制酥,经制酥皮、包馅、成型、焙烤工艺加工而成,具有皮层酥松,色泽美观,口感松酥且肥而不腻的特点。此外,苏式月饼的品种繁多,有荤有素,有甜有咸,丰富的口味更是赢得了众多人的喜爱。

江苏中秋节美食

南京盐水鸭

  然而南京人中秋除了爱吃月饼外,必吃的另一种食物就是盐水鸭。

  从时令来说,每年中秋前后,鸭子肥瘦适宜,口感很好,营养价值高,因为又是在桂花飘香的季节,所以南京盐水鸭还有个更加梦幻的名字——“桂花鸭”。

  盐水鸭的做法传承了数百年,征服了无数吃货的味蕾。这种鸭子皮白肉嫩、肥而不腻、香鲜味美,具有香、酥、嫩的特点,也是外地人来南京带的最多的伴手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