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尝的溧阳美食

  来到溧阳,除了欣赏超高颜值的美景外,也要品尝一下溧阳当地的特色美食。溧阳的美食大多就地取材,特色的“三黑三白”:乌米饭,雁来蕈,扎肝;白茶,白芹,砂锅鱼头。都是取材于大自然,充满了自然的味道。

  溧阳人特别善于将自然山水间的馈赠,化成自家餐桌上的美味。在溧阳人家里做客,聊起美食就有说不完的话。主人撩起袖子去厨房,就能端出一桌大菜。

  再加上当地厨师的一代代口口相传、手把手传帮带,溧阳美食的精髓传袭至今:地道食材搭配恰到火候,加上相适的调味,在保留菜肴的原汁原味的同时提吊出咸鲜的味觉享受。

天目湖砂锅鱼头

  来了天目湖,自然少不了喝上一碗砂锅鱼头汤。

  鲜而不腥,肥而不腻,汤汁乳白,原汁原味。当地民间有这样一首打油诗:“小孩喝了鱼头汤,头脑灵光光;女士喝了鱼头汤,皮肤白又靓;先生喝了鱼头汤,思路更宽广。”

  十斤重的鳙鱼,采用砂锅技艺,上锅煮上90分钟,出锅味道清香,肉质鲜嫩,汁浓味鲜,鲜而不腥,肥而不腻。每年,国内外的“吃货们”都不远万里来到天目湖,只为这碗鱼头汤。

  雁来蕈

  据说是大雁飞来的时候,地上就会长出来的一种菌,名曰:雁来蕈。雁来蕈有淡淡的中草药的味道,营养价值很高,曾经在《舌尖上的中国》中提到,为广大吃货熟知。配上当地的水磨老豆腐,黑白搭配,不但美观,还有丰富的蛋白质。

美食、美景

这个九月

第一波秋游就交给常州溧阳天目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