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10月23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210度时,天气逐渐变冷,北方的秋天就要结束,而南方也进入了浓秋时节。这个节气就是“霜降”,所谓气肃而霜降,阴始凝也。

  俗话说得好“补冬不如补霜降”,要知道深秋严寒,此时就要进补食物,补充阳气来抵御严寒。立冬吃饺子,小雪吃腊肉……在霜降的日子里,要不来份霜降牛肉?

  霜降牛肉不是因为冷冻过才叫霜降牛肉,也不是因为霜降气节下牛肉。只是因为它的油脂分布很像雪花,故因此而得名。

  牛肉是中国人的第二大肉类食品,仅次于猪肉,牛肉蛋白质含量高,而脂肪含量低,所以味道鲜美,受人喜爱,享有“肉中骄子”的美称。中医认为,牛肉有补中益气、滋养脾胃、强健筋骨、化痰息风、止渴止涎的功效。适用于中气下陷、气短体虚,筋骨酸软和贫血久病及面黄目眩之人食用。

  牛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组成比猪肉更接近人体需要,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病后调养的人在补充失血、修复组织等方面物别适宜。寒冬食牛肉,有暖胃作用,为寒冬补益佳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