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时节露为霜,窗户上面结冰花。天寒地冻气温降,寒风寒雪纷飞扬。”“速冻模式”来临时,本周日20号,也要迎来24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大寒!

  大寒,是天气寒冷到极点的意思。“大寒为中者,上形于小寒,故谓之大……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虽是一年中最寒冷的季节,但是心里却是暖意融融,春节即将来临,该是准备年货的时候啦!

  大寒·迎年

  顺应时节,除旧迎年

  农历二十四节气是指导农事的补充历法。大寒节气正好进入四九,天气变冷对农作物影响较大。所以在这段时间里,无锡乡下的农民就开始加强对农作物的田间管理和防冻保暖;对于家中栽种的树木,也开始施肥,利于开春后树木吸收营养生长得更加粗壮高大。做完农作物防寒冻工作,这一年的农活基本上就算结束,可以闲下来安心准备过大年啦。

  大寒时常与岁末时间相重合,人们开始赶年集、买年货,准备各种祭祀供品,扫尘洁物,除旧布新迎接新年。

  在大寒后,老苏州人都会挑个好天气,在家里“掸檐尘”。卫生大扫除后,就会来到苏州葑门横街购置年货。红灯笼、春联、福字……把整条街装点得红红火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