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一季鲜香咸货

  俗话说:小寒大寒,准备过年。进入小寒,也意味着年关越来越近,准备年货可以提上日程了~在江苏人的年货清单里,当然少不了一项:晒咸货。此时天气寒冷,肉不会变质,而且做出来的腊肉也不用置放太久,正是制作的好时机。

  所以,眼下不管苏南苏北,不管城市乡村,庭院里,阳台边,屋檐下——咸猪肉、香肠、咸鱼、咸鸡鸭鹅随处可见,家家户户的各种肉制品相继亮相,成为一道道喜庆热闹的风景线。

  选出当下最新鲜的肉材,用食盐等调料品加以腌渍,再经一段时日的风干曝晒,玲珑鲜肉逐渐变身为温厚腊味。不管是清淡蒸煮还是大火焖炒,咸鲜兼具的风味口感总是那么让人着迷。

图/龙成图/龙成

  在过去物质匮乏的年代,吃上一口咸肉就是过年最大的盼头。而在酒肉平常的今天,准备咸货更多的是为了回味儿时的记忆,守护一种节日的仪式感。

  无论何时,没有咸货的年夜饭,不像是在过年。山珍海味再丰饶,一年到头,最割舍不掉的还是这一口咸肉,因为它有家的味道,童年的味道,过年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