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之后十五天,斗柄指十二次大火为寒露。与白露时相比,此时节气温更低,地面的露水遇冷快要凝结成霜。寒露前后,已为深秋天寒时期,南岭及以北的广大地区均为秋季,北京大部分年份这时已可见初霜,东北和西北地区一般已开始降雪,即将进入冬季。北雁都已南飞,正值秋菊的花季。

  寒露是秋收、秋耕和秋种“三秋”农忙的继续深入时期。对秋熟作物,须抓紧在早霜降临前及时收割,西北广大地区要“寒露割秋稻”,华北有“寒露不摘棉,霜打莫怨天”的告诚,华东地区则有“寒露收割中禾稻,霜降无老少”之说。还要做好冬小麦等越冬作物的备耕工作。

[防冻害]

  农谚有云:“禾怕寒露风,人怕老来穷。”寒露前后,气温更低,此时露水正由晶莹的白露渐渐转为凝结的白霜。寒露前后,田间作物最怕受寒风侵袭,农家要注意预防田间冻害。

[秋钓边]

  此时阳光不若夏季猛烈,深水区难以被晒透,所以鱼、蟹都移向更为温暖的浅水区,正是临水垂钓的大好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