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秋雨一场凉,一场白露一场霜。

  每年9月7日前后进入白露节气。“露凝而白,气始寒也”,说是寒,虽有些夸张,但早晚不饶人,清晨出门的时候人们时常有一种身处冰箱冷藏室的感觉。平均9月15日前后,像T恤、短裤、凉鞋之类就没法再穿了,即便还有点不舍。所以,“过了白露,长衣长裤”。正如谚语所说:“白露身不露”。

  此时,地里的黄瓜、番茄、辣椒之类的菜,都陆续地“歇菜”了。立秋之后,便一天天眼见着它们蔫儿了、谢了、枯了。树木还好,暂时可以视秋凉为无物,继续穿着夏装。

  “白露前后,驯养蟋蟀以为赌斗之乐,谓之秋兴。”不同时节,古人会依照物候或者找乐子,或者做雅事。先不论雅俗,不说赌斗,今人已经很少有兴致甚至很少有机缘与物候互动了。现在每逢一个节气,我被问到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这个节气,应该吃什么?”

  其实,现在比较普遍的情况是人们营养过剩,与旧时逮个机会打牙祭、寻个理由补嘴空、忙完农事贴秋膘的时候已然不同了。管住嘴、迈开腿或许更重要。

(图文来源:江苏微旅游,编辑整合:猫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