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就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谷雨

代表着春天最后的篇章已到,

还不赶紧抓住春季的尾巴,

去看看这最美四月天~

在谷雨节气到来时,也是采茶喝茶的好时节。

在江苏早有谷雨摘茶的习俗,所以一般对茶很讲究的人,可以在这个时节选择去采谷雨茶,而且谷雨采的茶对身体特别好,可通全身不畅之气。

  图/吴疆

谷雨茶是谷雨时节采制的春茶,又叫二春茶。与清明茶一样,都是一年中茶之佳品,以上午采的茶为最好。

一片茶叶里,有着大自然的风霜雨露。在春雨充沛滋润下的谷雨茶,芽叶肥硕,色泽翠绿,柔软温润,清香与回味恰到好处。

乾元村

四月,去宜兴太华镇发现最美春天。

位于江浙皖交界处,坐拥山林竹海的宜兴太华镇的乾元村,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这里漫山遍野绿油油的茶林,加上几片金黄的油菜花田点缀着大自然的绿色画布。高低起伏的茶园恰到好处地构成了一幅立体的江南春色图,忙碌着采茶的茶农,是这幅画的灵魂。

四面环山,山溪绕村,修葺整齐的房屋依山傍水。清冽的山泉水,浣洗的说笑声,一阵风吹过樱花林,花瓣纷飞……实在太美了!乾元村,又有着世外桃源般的怡然自得。

此时,正是春茶的开采季,在宜兴,对这份春茶的期待,萌发在太华镇一叶叶的茶芽中。

采茶

来太华镇必游的地方,首推乾元村的茶园。乾元茶园正好处在神秘的北纬30°的黄金线上,隔世竹海,群山环抱,自然环境得天独厚,有机矿土深层滋养,孕育早春茶富硒特色,千米温泉温暖呵护。为茶树的生长带来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因而太华的早春茶,要比周边地区的春茶提早15天采摘。

早晨,天蒙蒙亮的时候,茶农们迎着薄薄的晨雾,来茶园采茶。早春的茶园,弥漫着幽幽的清香。远处起伏的茶山上,已有不少早起的采茶人。

这里有很多美丽的茶场,其中有一家叫乾元茶场,它是一个花园般的茶场。茶场背依群山,依山坡而种植茶树。在茶树的间隙,还栽种了桃树、樱花树等,茶场的核心区还建有凉亭露台,供游客在茶树环抱中喝茶品茗。

抿一杯碧清味醇的乾元茶,是这个季节里无锡人的一大乐事。翠绿的茶叶在杯中沉淀,热气腾腾,一口入喉,碧清、味醇、清涩、悠扬……喜欢无锡的茶,或许就是爱上了那袭上心头的回味。

在乾元涧旁有一片樱花林,虽然还没完全长大,但已见芳容,明年这里将是赏樱好去处,樱花雨飘落,随着乾元涧水流淌,如诗如画,非常值得期待。

挖笋

乾元有很多的特产,在春天,除了茶叶,尤以春笋为盛……来这里刨个春笋,享受挖笋的乐趣。

一场春雨过后,春笋破土而出,一节节攀升,一丈丈生长。本地人喜欢自己挖笋、煮笋、切笋、晒干,再做成笋黄豆,村子里弥漫着鲜笋做菜的鲜香滋味。

好的笋干比鲜笋更加鲜美,鲜笋上市时,整个村子里都晒满了这些山里的美味。

民宿

就在这山水之间,藏匿着一家精致的民宿,白云深处---乡遇乾元。这里是初心回归的地方,这里是身心放松的地方。

白墙黑瓦的民宿“乡遇乾元”也逐渐成为乾元村的一张金字招牌,精致的客房个个通透有新意,融于山水竹林间,住在这里喝着山泉水泡的茶,呼吸着新鲜空气,感受真正生活的“味道”。

乾元村的夜晚,静谧而美丽,在这小憩一夜,好似坠入人间仙境一般美妙。

  贴士

  乾元茶场

  地址:无锡宜兴市太华镇乾元茶场

  交通:导航搜索“宜兴市太华镇乾元茶场”,自驾前往。

  乡遇乾元

  地址:无锡宜兴市太华镇乾元村290号

  交通:从乾元茶场步行前往,相距1.4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