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紫砂壶

  世上只有一把紫砂壶

  它的名字叫宜兴

  “人间珠宝何足取,岂如阳羡溪头一丸泥”。大多数人提到宜兴,便会自然想到紫砂壶,就像提起景德镇不得不说瓷器一般。宜兴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陶都,紫砂壶的故乡。

  宜兴盛产紫砂壶,是源于这里地下百米深处埋藏着的奇特紫砂泥料。这种泥料的天然颜色丰富多变,因此也俗称“五色土”。不同的泥料由于所含元素的差异、烧成温度不一等,也可能烧成异样的色调,甚是玄妙。

  一只紫砂壶的制作要经历打泥片、镶身筒、装底、上大只、上假底、复脂泥、做嘴、把、盖等最少12道工序,有复杂的甚至更多。一把形状大气、色泽稳重、包浆莹润的紫砂壶的背后,无不藏着大师们在制作的过程中倾注的大量精力和心血。

  今天,我们造访了陶都宜兴丁蜀镇,这里是紫砂的原产地,也有一座宜兴紫砂博物馆,很是有趣。行走在博物馆中,仿佛畅游在紫砂历史的海洋里,嗅到的,都是紫泥的芳香,令人心旷神怡。

  博物馆里收藏了大量的陶瓷及紫砂制品,展出的器具各式各样,实用性与形式的多样性完美结合被大师们发挥得淋漓尽致,它有动物形象的茶宠,有古朴大气的文物,有瓜果菜蔬的茶壶,有访瓷器的酒器,花盆,鼻烟壶,这些美丽形式让人感到又亲近又实用,让你在禅茶一味的静思中慢慢品味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