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无锡,你可能会想到灵山大佛,惠山古镇,鼋头渚,南禅寺等著名景点。

  但苏小游今天要给你推荐的这个地方,是无锡市的美丽乡村,因“矮脚雾”而闻名,她默默无闻,低调的隐藏着自己的美景,安静的等待着人来发现。她就是——斗山村。

  @斗山星辰

  陈惠初今年65岁,一个爱拍家乡美景的朴实农民,这一拍就是三十年。这一份坚持主要还是对家乡的爱,用他本人的话说:“主要还是喜欢家乡的一草一木,对这里的一山一水都有感情”。

  在这个村子里,有一个人,他每天用一部相机,一部手机,记录着斗山村的美景和生活点滴,通过微博分享给外面的人。

  他就是锡城摄影界颇有名气的陈惠初,微博上的@斗山星辰。慕名前来观赏和拍晨雾的大多是看到他的微博,上面有晨雾图片从而“按图”前来,这与他默默的付出是分不开的。

  来吧,让我们跟随着他的镜头去看看这个美丽乡村。

  斗山村,坐落于无锡最北的一座小山,在无锡市与江阴市之间。因特殊的地理环境,所以这里四季都有美景,冬雪不常见。山很矮,却绵延的很长,这里山头众多,水系丰富,森林覆盖率高。

  有一种雾叫——斗山矮脚雾

  初冬的斗山,清晨一片恬静。日出时分,晨雾朦胧,隐约可见民居、茶园、湖水,仿佛步入了一个世外桃源。

  这里,因矮脚雾而闻名。在众多斗山美景中,矮脚雾最为精致。晨光中的薄雾在村舍田园间慢慢弥散,如梦如幻。像一层面纱揭开了这个神秘的村庄,给都市的人们提供了一个释放压力的小乐园。

  斗山的矮脚雾之所以好看,是因为早晚温差大,早晨的雾只是在很低的位置出现,很多建筑、树木、山峦等还露在外面,于是形成海市蜃楼般的奇幻景象。

  据陈恵初(老陈)介绍,最好早晨5:40前赶到拍摄地点。观赏最佳季节在春冬季,天晴,无风,早晚温差大于10℃以上的气候条件下,就会出现这种绝美的景色,这可以称得上是苏南地区特有的气候现象。

  你会经常看见许多摄影师,一大早扛着长枪短炮前往老陈说的最佳拍摄点,等待着晨雾弥漫的那一刻。

  太阳渐升,斗山开始活跃起来,宁静的湖面倒映着银杏,农家阿姨开始洗菜,一群鸭子游过,炊烟袅袅,平静的环境开始生动起来。

  此时的斗山仿佛是画家笔下的画,看似被随意涂画,实则创造了童话般的意境美。

  [Tips]

  拍摄地点推荐:斗山之巅的斗山禅寺,可以俯瞰晨雾美景。

  拍摄时间推荐:早上5:3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