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刹 斗山禅寺

  参观完斗山晨雾,跟着老陈的镜头,来看看你身处的这间寺庙——斗山禅寺。

  斗山禅寺原是千年古刹,是无锡地区第二大禅寺,规模仅次于马山祥符禅寺, 建筑雄伟壮严。在斗山地区,素有“斗山弯弯十里长,一里一个庙”之说。

  禅寺所处的环境,得天独厚,四周青竹成林,茶树成片,千亩崇村荡碧水相映,山环水绕,宁静悠闲,别具山野情趣。重建后的斗山禅寺,依旧香火兴旺。

  每年过年的时候,斗山禅寺都会举办撞钟祈福活动,清明时节,会举办庙会活动,都展现了斗山地区深厚的文化底蕴。

  整体全面重修的大雄宝殿,是重檐歇山式琉璃瓦顶建筑。站在斗山禅寺的最高点,整个建筑群高大雄伟,傲视群峰,辉耀四方,飞檐翘角,上下起伏,画栋雕梁,金碧辉煌,花草婆娑、亭榭辉映。

  作为斗山标志性建筑,斗山禅寺显然也是一个不容错过的佳绝处。

  斗山黄杨居 浪漫清新的冰凌世界

  老陈说,咱们斗山现在这个季节有个网红地,一定要带你们去看看。他说的就是斗山黄杨居,每年的这个时候,刷爆了朋友圈。

  冰凌,还是人们心中旧时的记忆。受冰雪天气及冷空气的影响,无锡出现了低温天气。在这样的天气条件下,位于斗山生态园里的黄杨居,人造冰凌奇景吸引不少人的关注。

  这样一座隐于江南的世外桃源,一到冬天,太阳升起,冰凌闪烁,便像变魔术似的变幻出一片“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

  而这么美的景致背后,原来有一个感人的孝心故事。

  黄杨居老板的父亲生病身体不好,却有一个愿望,想去北国看冰凌,考虑到父亲年事已高,加上腿脚不便,便萌生了在无锡造一个人工冰凌的想法,于是就有了我们今天看到的锡城最美冰凌。

  为了满足父亲的愿望,园主人将园内的喷头全部改成雾喷,半夜里不间断得喷洒,低于零度的气温下,才会出现图中那样的北国奇观,真是巧夺天工。

  这处吸引了众多人眼球的人造冰凌奇景占地4亩多,大概是3000平方左右。各种造型奇特的冰凌点缀在树木、花草以及拱形走廊上,形态各异非常美丽,地上、栏杆上、树枝上到处都是冰挂,让人感叹冬日美景惹人醉。

  [Tips]

  最佳观赏时间:1月份,气温低于零度

  地址:无锡市锡山区锡北镇斗山生态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