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站:扬州

  当苏州人还沉醉在大闸蟹的鲜味中,扬州人的早茶早已开始。

  虽然只有一两秒的画面,苏小游还是敏锐地看到了这道属于扬州的美食:大煮干丝!

  大煮干丝又称鸡汁煮干丝,是淮扬菜系中著名的一道。大煮干丝的原料主要是淮扬方干,清爽的方干切成细丝,配上安徽特产的浓郁咸美火腿,辅以多种材料经过烹调,浸润到干丝里,吃起来爽口开胃,异常珍美,百食不厌。

  扬州是座很亲人的城市,江南的风情已于漫长历史中沉淀进入了扬州的一砖一瓦。如果在冶春茶社中,只点大煮干丝,那肯定是非常遗憾的。

  冶春茶社:感受精雕细刻的淮扬美味

  早上皮包水(上茶馆),晚上水包皮(上澡堂子)是扬州人的特色生活。扬州有名的冶春茶社,茶肆之间,曲廊相接,亭台水榭、小桥流水被巧妙地结合在一起,相掩于清溪翠柳之中,颇为幽静。清晨在此小憩,择一临窗位置,捧一杯香茗,在水雾萦绕中,眼前的“冶春”仿佛有了诗的灵气。

  上茶馆并不是专为喝茶,主要是去吃点心。大煮干丝是必点,此外还有包子、蒸饺、烧麦、千层油糕等多种选择。吃点心讲究现要,现包,现蒸,现吃。

  冶春早茶

  朱自清先生在《说扬州》中就写道“扬州的小笼点心,肉馅儿的,蟹肉馅儿的,笋肉馅儿的且不用说,最可口的是菜包子和菜烧卖(面皮里包香米)还有干菜包子。菜选那最嫩的,剁成泥,加一点儿糖一点儿油,蒸得白生生的,热腾腾的,到口松地化去,留下一丝余味,干菜的也是切碎,也加一点儿糖和油,燥湿恰到好处,细细地咬嚼,可以嚼出一点橄榄般的回味来。”冶春的点心全部都是现做现卖,所以需要提前预定。在点心没有上桌之前,先喝茶,一边吃着早茶,一边聊天看戏。一上午就这样晃悠过去。

  Tips:

  冶春茶社在扬州有很多分店,大部分都需要提前预约,苏小游建议如果早起不来,可以早上十点左右去吃。

  人均:50元

  第三站:南通

  从湖泊到陆地再到海洋,江苏人对美食的探索从来都没有停止。漫长的休渔期只为等待最新鲜的食材,满足唇齿之间对美食的渴望。虽然只有一秒画面,但是苏小游还是想向你们推荐这座江苏最早看到日出的小城:南通启东。

  启东是南通市南端的一个县级市,取“启吾东疆”之意。依江傍海,三面环水,绿野平原,风光无限。万里长江在这里奔流入海,江与海风情无双。

  来启东:螺贝虾蟹吃个够

  (图/@摄影师么么锐)

  江海汇流,在启东,浩瀚的海岸线外蜿蜒着二百多公里,总面积近二百万亩的滩涂,也留下了丰富昌盛的资源。贝鲜虾肥,满是来自海洋深处的丰腴美味。

  泥螺肉肥味美、虾肉味道鲜美、海鱼肉质鲜嫩刺少,竹蛭不仅味道惊艳,更富有营养、吃起来肥嫩多汁,让人回味无穷。

  Tips:

  地址:南通启东市吕四港镇

  交通:建议驾车前往,从南京开大约3个半小时即可到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