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对生活不太满意

  很久没有笑过又不知为何

  既然不快乐又不喜欢这里

  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

  ——《去大理》

  在开往苏州西山岛的公路上,音响里播放着《去大理》这首歌,突然觉得很应景。把车窗摇下来,耳边是轻柔的风,秋日的暖阳里,眼前的太湖水是湛蓝的,湛蓝得一如那广袤的天空……很多年前,苏小游曾在大理的洱海边环游,但今天,当来到苏州太湖西山,一路开往明月湾的途中,那种在洱海边欢愉、自由的感觉,仿佛又回来了。

  是的,对忙碌于工作的我们而言,洱海太远,而这片太湖之上的世外桃源——西山岛,离我们很近。通过这次旅行,苏小游发现,只需三步,就可以用一个周末,轻松开启完美假期。

  第一步:寻找明月湾

  对于生活在喧嚣都市的苏小游而言,说走就走、虚度时光,莫过于人生中,最华美的奢侈。纯净的风景,自然是值得花费最多时间,细细品味的地方。来到西山岛,我选择把这温柔的秋日时光,消耗在古老的明月湾古村。

  明月湾古村,位于太湖西山岛南端。她是一座隐于湖山的村墟篱落,有着遥远的过去和朦胧的传说。

  明月湾,吴王玩月于此。

  《苏州府志》记载,二千五百多年前,吴王夫差和西施曾在这里共赏明月,因此而得名。

  无论这个故事是否真实,明月湾,已然成为西山岛上,令人魂牵梦绕的宁静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