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陈列着一千多块各个年代有铭文的金砖,见证了明、清王朝和中国数百年历史的兴盛衰弱。馆内的生产用房内,还展示着御窑金砖的制作过程,游客还可参与体验制作的乐趣。

  兼具“砖窑感”和“宫殿感”的博物馆

  当你慢慢接近御窑金砖博物馆,会在不远处的山坡上,看到两根高高矗立的烟囱,它,便是整座博物馆的核心灵魂——双孔连体御窑。

  这座古砖窑从晚清时期开始投入使用,但始建年代要更早一些,因为在砖窑的拱形门中,尚保留历年维修的痕迹。时至今日,窑火未断,是国内少有的“活态文物”。

  走进博物馆的大门,漫步于悠长的青砖廊桥上,眼前的水塘碧波盈盈,芦草交相掩映,还原了曾经的古窑村质朴天然的村野氛围。漫步园中,整窑、半窑、残窑等多种状态的窑,再现了当时金砖生产场景盛况。

  而博物馆主体建筑,则是对砖窑和宫殿的提炼,整座建筑体量雄浑、出檐平远,以现代手法演绎传统意蕴。这是一座兼具“砖窑感”和“宫殿感”的当代建筑,展现出“御窑”的精神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