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在《舌尖3》中,我们惊讶地发现,苏州的美食家已经将这道“奢侈”的茄子,搬到了现实生活中。

叶放,是苏州当地出身于文人世家的传奇人物,从典籍中搜寻传奇美食,是他的一大爱好。而这道“茄鲞”,便是对红楼梦中“跑了味儿”茄子的重新演绎。

叶放的“茄鲞”食谱,采用了苏州民间的八宝酱熬制。茄子要烘干,各色辅料的窍门,是充分去掉水分,使之香、咸、韧软混合,用鸡油炸、高汤煨干,香油收味,再加糟油拌,出锅后的茄鲞,香气四溢,味道咸鲜,有浓郁的糟香,略带回甜,色泽光量鲜艳。

同时,茄子本身具有散血、止痛、收敛、止血、利尿、解毒等作用。其内含维生素很多,能增加微血管的抵抗能力,可防止血管脆裂出血。感兴趣的朋友,不妨尝试一下这道精致、营养的江南美味哦!

  文会宴

  苏帮典籍里的“文人同款”

除了《红楼梦》同款茄鲞,《舌尖3》还跟随主人公叶放,为观众复原了现在所不常见到的“文会宴”。文会宴,是古时文人墨客,为“饮酒作诗”攒出来的局。

美食与美景不可辜负,这句话,放在古代的文人聚会里也是成立的。文人相聚,赋诗唱和、创作交流,有了美酒佳肴,自然会出口华章。历史上许多著名的文学和艺术作品,都是在文会宴上创作出来的。

  《文会图》宋 赵佶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金齑玉脍”,这道菜最早出现于北魏的《齐民要术》中。冯贽《南部烟花记》中写道:“南人鱼鲙,细缕金橙拌之,号为金齑玉鲙。所谓金齑玉鲙,东南佳味也。”苏轼也曾写诗,称赞过金齑玉脍的美味。

在寻访食材的过程中,叶放来到毗邻苏州的太湖水域。由于没能寻找到野生鲈鱼,只好用养殖鲈鱼替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