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苏小游要向大家安利一部电影,李芳芳导演的作品《无问西东》。“无问西东”,来自清华校歌:“器识为先,文艺其从,立德立言,无问西东。”

  这是一部讲述了几代文人在不同特殊时代下的命运与选择,几段故事又被各种牵连在一起,交织出一代代人的不同命运与人性。苏小游自认泪点不是很高,看这部电影的时候,被感动得稀里哗啦的。其中最让我动容的一段,就是王力宏扮演的沈光耀了。

  银幕上的沈光耀出身于当地名门望族,作为清华高材生放弃了相对安逸的生活环境投笔从戎,考入空军军官学校,最终作为战斗机飞行员,在鄂西会战血洒长空,驾机与敌舰同归于尽。回顾整个艰苦卓绝的空军抗战历史,这个角色取材原型之一应当是抗战初期在淞沪会战中殉国的沈崇诲烈士。沈崇诲烈士现在就安葬于南京航空烈士公墓。

  出生名门,精忠报国

  南京航空烈士公墓的门牌背面上写着“精忠报国”四个大字,歌颂了安息在这里的英雄们可歌可泣的岁月。我们还是从沈崇诲的人生讲起。

  沈崇诲出生于1911年7月20日,家庭身世显赫,父亲在北洋政府任职,母亲出身名门,由于父亲工作繁忙,教育孩子的任务就落在母亲身上。和《无问西东》电影里沈光耀的母亲一样,沈崇诲的母亲家教也非常严格,经常给年幼的沈崇诲讲述岳飞、文天祥等英雄人物的故事,可以说母亲对沈崇诲的性格与人格,有着深远的影响。

  沈崇诲大学考入清华大学学习土木工程,他非常热爱体育活动,加入了校足球队,还参加过全国运动会。从沈崇诲的早年经历里,可以看出他是个热爱运动、具有团队意识且乐于奉献的人。

  放弃优渥,投笔从戎

  1932年清华大学毕业后,他放弃了在绥远优渥的工作,毅然投考航校,进入了轰炸科,航校毕业后,成绩优异的沈崇诲留校担任教官,他常对学生和朋友们宣传他的航空救国理念:“救国莫急于防空。吾辈今后当翱翔碧空,与日寇争一短长,方能雪耻复仇也。”

  飞机在如今我们寻常百姓也接触得多了,但对于那个年代,能接触飞机的,都是精英中的精英,沈崇诲就是难得的人才。

  南京航空烈士公墓里有个碑亭,近日南京大雪,在白雪的映衬下,显得越发圣洁肃穆。

  碑的正面是孙文先生亲笔题写的“航空救国”四个大字,体现了当时制空权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以及埋葬在这里的,都是在国家危急存亡之际,救国的英雄。

  奔赴一场劫难,却像去赴一场盛宴

  1937年七七事变后,全面抗战爆发。此时沈崇诲已担任国民党空军第二大队第九队中尉分队长,8月13日,淞沪会战打响,沈崇诲随队参加了战斗,在长江口外狙击日军。

  8月19日,沈崇诲所在的空军第九队在队长谢郁青带领下,从安徽广德基地飞往长江口外的佘山、白龙港一带海面轰炸日军舰艇。沈崇诲驾驶的是904号飞机,就在当天的战斗中,沈崇诲壮烈殉国。沈崇诲殉国时年仅27岁。一代清华才子,满腹经纶,以躯捐国,何其壮哉!

  原谅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无法想象战争的残酷,但是英雄的光辉形象深深地烙印在我们心底。历史上对于沈崇诲的死因说法不一,但有个不争的事实,都是为抵御外侮而死,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自由而死,他是我们心目中永远的英雄,就像电影里那句话:“奔赴一场劫难,却像去赴一场盛宴”。

  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

  在南京航空烈士公墓里,沈崇诲烈士的碑文如下:

  沈崇诲 中尉飞行员

  烈士湖北武昌人。

  中央航校三期毕业,

  任空军二大队九队分队长。

  1937年8月19日

  于上海白龙港洋面驾机撞沉日舰,

  英勇殉国,

  时年二十七岁,

  追赠为上尉。

  走进南京航空烈士公墓,你会看到一排排先烈的名字,一段段沉重而刻骨铭心的历史,被永久的安放在这里。英雄先烈流芳百世!

  再往前走就是纪念碑了。纪念碑高15米,用花岗石雕刻成飞机机翼式样,一面中文,一面英文,构成象征Victory(胜利)的V字型,顶部题额镌刻着“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九个大字,为张爱萍将军手书。纪念碑下方的四组浮雕,表现了中、美、苏、韩空军将士奋勇杀敌的动人场面。

  在航空烈士纪念馆里,你可以进一步了解这段历史,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以激励我们的斗志,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这就是我们如今纪念的意义所在。

  《无问西东》里,有一句台词震撼人心:

  这个时代,

  缺的不是完美的人,缺的是,

  从心里给出的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

  我相信这句话放在当今这个时代也同样适用,这些品质是每个时代都欠缺的。

  历史值得铭记,航空英雄值得我们悼念与缅怀,在和平的今天,每个人都应当懂得珍惜。

  苏小游的TIPS

  门票价格:免费

  开放时间:航空纪念馆:9:00-16:30;免费开放,每周一闭馆。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东郊紫金山北麓王家湾的东侧(近玄武大道)

  版权声明

  本文为江苏微旅游原创内容,图片来自:@好孩子吴大眼同学,@田小镜,@独自飞的yin。仅作分享之用,文章及图片版权属于原作者。如需转载请联络江苏微旅游授权,并在文章头部完整标注以下信息,否则视为抄袭。若微信内容发现错误,请第一时间私信“江苏微旅游”或联系小编电话:025-84600921-8155,我们会及时审核处理。来源:江苏微旅游(微信号:jiangsuto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