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是“路”,我们就先从平江路本身说起。在宋元时期,平江是苏州的名字。而这条全长1606米的平江路,承载了苏州几百年的历史,平江路历史街区是苏州古城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整的一个区域,堪称古城缩影。

三里平江路,都是用青石板铺成的。走在石板路上,听着脚步声,不禁让人想起那首诗:

我打江南走过

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开落

东风不来 三月的柳絮不飞

你的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响 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的心是小小的窗扉紧掩

我达达的马蹄是个美丽的错误

我不是归人 是个过客

不知道是否因为雨后的空气有点寂寥,凉气吸进肚里,人也变得格外敏感起来,颇有些悲春伤秋的意思。雨中的平江路完全不复往日游人如织的景象,除了几分寒冷,反倒是增添了几分湿意与诗意。走在这里,你不禁会放慢脚步,静心听一听这里的故事。

  小店

行走在平江路上,最吸引人的莫过于路两旁的小店了。这些店铺不仅仅是平江路的特色,也可以说是苏州的标志——文艺,风情,别具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