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扬州的市中心,有这样一条堪比北京长安街的东西向主干道,它的沿线几乎涵盖了扬州唐宋元明清的所有遗迹,这就是以中心位置的文昌阁命名的文昌路。而在这条时空之路的尽头,就是真正能纵观扬州2500多年历史的扬州双博馆

想要全方位的去了解一个城市历史最好的方法便是去他的博物馆!不管你是坐火车到扬州,还是乘长途大巴到扬州,双博馆总是你绕不开的一站。也不管你是因扬州的美景慕名而来,还是对扬州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感兴趣,双博馆也绝对是能让你大开眼界的地方。

扬州城西,明月湖畔,扬州双博馆像荷叶般矗立在文昌路旁。初次到此的人都会问,为什么叫双博馆,“双”在哪里?其实,它不只是扬州博物馆,它是由扬州中国雕版印刷博物馆、扬州博物馆两者共同组成,故称“双”博馆。

进入双博馆大门,即是双博馆的馆标——伏羲女娲像。伏羲女娲的故事早已人尽皆知,他俩繁衍了整个中华民族,所以中华民族自称“龙的传人”,所以扬州博物馆将此作为馆标也是寓意深刻,更何况在三楼的广陵潮展厅中,这座伏羲女娲像的真身静静矗立在公主棺木随葬品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