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的美,不止于春天,秋天也同样迷人。单论那些中秋过后的美味,就能把你深深地迷住。

  1、螃蟹“脚痒”

  “秋风起,蟹脚痒。“转眼又到吃螃蟹的时节。爱好美食的连云港人怎能错过这样的饕餮美味。最近,梭子蟹上市了,清蒸蟹、香辣蟹、烤蟹……爱吃、会吃螃蟹的连云港人总能在大街小巷找到各种好吃的螃蟹。

  没有复杂的烹饪方式,用最简单的清蒸手法保留螃蟹的鲜味,倒上一盘连云港本地才有滴醋,再斟一杯美酒,还有比这更美味的吗?

  2、栗子“首秀”

  俗话说:“七月杨桃八月楂,九月栗子笑哈哈”,秋季是栗子上市的季节,而九月十月是栗子最新鲜的时候,这个时候的栗子是最好吃的。

  连云港人对栗子,那是真爱。几乎每个巷口都有卖炒栗子的。走在大街上,你会看见老老少少手里都攥着一包刚刚炒好的栗子。敞着的纸袋子,溢出浓郁焦香的甜蜜味道。抓一粒捏开壳,一声脆响,甜糯的口感在唇齿间弥漫开来,这才是属于秋天的味道。

  3、芋头“重逢”

  尤其中秋节,连云港各户人家几乎都有这道菜,因为这时是刚刚出土上市的新鲜芋头,人们有久别重逢的欣喜。

  关于吃芋头还有一种传说,中秋吃芋头,按照传统的说法有避邪之意,因为旧时贫苦人家无钱买月饼,就把芋头煮熟切成片当作饼,代替月饼过节。

  4、桂花“盛开”

  俗话说“八月桂花遍地开”,意思是桂花在8月盛开,这里的8月指的是农历,公历大概是9-10月份。

  桂花糖藕、桂花糕、酒酿桂花圆子……色、香、味俱全。闻着花香,盼着月圆,这份牵挂,成为秋日里最美的享受 。

  5、藕饼“偶合”

  藕夹,在维扬菜系中叫“藕合”,寓意吉祥如意的“偶合”。现在藕夹什么时候想吃都能吃到,但是在以前,想要吃到美味的藕夹,必须要等到秋季。

  这个时候的藕最嫩、最脆,连云港人都会采购一些回来,切成薄片,两片藕中间加入事先调制好的肉泥,外边再裹上一层面糊,下锅炸至金黄。脆脆的藕片配上鲜嫩的猪肉泥,美味的不要不要的。

  (来源:@望秋叹、@陆建华摄影  录入编辑:许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