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园林,大部分人想到的是苏州园林。拙政园、狮子林、网师园……这些耳熟能详的园林,的确能体现苏州园林最经典的一面。

  但,在苏州东山有一处地儿,总是被人遗忘。这里其实有着更为曼妙的园林风光,园林假山湖水间,是雾气营造的温柔。

  它,就是↓↓↓

  启园,原为席启荪的私家花园,俗称席家花园,坐落在苏州东山东部的杨家湾附近,1933年席氏为纪念其祖上在此迎候康熙皇帝而建,是江南少有的山岳湖滨园林。到东山游客中心,可以乘坐画舫,也可以开车过去,十分便利。

  翠绿的盆景、满墙的爬山虎、散发着浓郁香气的结香……启园景区门面不大,入内后,却感觉别有洞天。曲曲折折的走廊,静谧幽深的园林,当真是应了拱门上的“探幽”二字。

  再往里走,沧浪亭的复廊、艺圃的漏窗、拙政园的“飞虹”、狮子林的玲珑假山都在这里聚集。启园是苏州所有园林中唯一一座依山而筑,傍水而建的园林。整个园林中,四面厅、复廊、转湖、假山、新楼构图均衡,十分和谐。

  园中处处可见石桌石凳,走累了可以坐在园子内歇息。一眼望去,眼前仿佛浮现席家人在园子内生活的场景。春天,坐在漏窗前喝新出的碧螺春;夏天,站在山水间眺望远方,满目的“接天莲叶无穷碧”;深秋,坐在山亭上看书,冬天,则躲在暖阁里下棋睡觉,四季之趣各有千秋。